国际合作
   首页» 国际合作»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皮萨里德斯到访我校并作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17-03-22      浏览量:
        2017年3月21日下午,瀚德国际经济大讲堂暨第55期京师经管名家讲坛在北京师范大学英东学术会堂演讲厅顺利举行。2010年荣获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王室讲席教授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Christopher A. Pissarides)担任主讲嘉宾,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赖德胜教授担任主持人。
        赖德胜院长首先对皮萨里德斯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李实教授介绍了其基本情况。皮萨里德斯教授现任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王室讲席教授,主要从事劳动经济、经济增长及经济政策等方面的研究,他因对就业搜寻及匹配的开创性贡献而获得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教授为皮萨里德斯教授颁发了北京师范大学名誉教授聘书,并希望其关注和支持北师大及其经济学科的发展。


图1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教授为皮萨里德斯教授颁发北京师范大学名誉教授聘书

        接下来,皮萨里德斯教授开始主题演讲——The Future Of Work。他从四次工业革命中获得的证据对技术变革和劳动力市场变化进行了分析,并进一步考察了不同工业革命对于生产规模、消费类型、工作性质、雇佣模式等方面的影响。其中,第一次工业革命催生机械化工厂替代了诸如工匠、技师等非技术型农业工作和技术型生产工作;第二次工业革命产生的电力行业代替了主要的非技术型日常服务工作;第三次工业革命中,电脑逐渐取代了常规型工作,但保留了诸如收银员、预订代理商、书商、职员等手工非技术型工作。基于大数据的研究表明,能被电脑化的日常工作主要集中在技能分布的中间段,底层工作由于不能被电脑取代而得以生存,中等层次的工作受到负面冲击并逐步被电脑所取代,而高级职位则雇佣和使用计算机来提高他们的生产率,所以工业革命加剧了薪酬不平等。工业革命对生产力的影响是通过新兴技术的发展提高生产率,并进一步刺激经济增长。由于新型技术和电算化的引入,工作周将会削减,但也激发了更多的市场需求,因此政府应该出台相关政策进行调控,尤其通过支持中小企业以重新分配财富,并支持那些在贫富平均线之下的企业。


图2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皮萨里德斯到访北师大并作主题演讲

        最后,皮萨里德斯教授回答了现场观众的问题,他希望这项研究可以给社会发展和经济变革带来启示,并再次感谢北师大经管学院的邀请!
        主题演讲之后,李实教授邀请曼彻斯特大学王晓兵教授以及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的邢春冰教授、戴觅教授与皮萨里德斯教授进行对话,学者们围绕中国经济改革和劳动力市场转型与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对话和讨论,并与现场亲切互动。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活动圆满落幕。


图3 对话讨论


图4 论坛现场


(供稿:邝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