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首页» 国际合作» 学生交流
学生交流
学院2017年暑期海外游学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7-09-21      浏览量:
    2017年暑期,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共组织了10个海外游学项目,121名本科、硕士和MBA同学分赴英国剑桥大学、美国纽约州立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美国康奈尔大学、德国慕尼黑大学、荷兰内梅亨大学、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学、德国路德维希港应用科技大学、台湾东海大学、澳门大学等7个国家和地区进行短期学习交流。
    秉承“成为具有人文底蕴与国际影响的一流经管学院”的发展愿景,学院致力于提供多元化、高水平的短期海外游学项目,让学生体验世界名校和各国人文社会文化的同时,也向世界传递和展示北师大人的风采。


(供稿: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公室)




 
剑桥游学之行(节选)
文/王雪芹

   
飞机落地伦敦是当天晚上8点多,但是余晖很足,像是傍晚的景色,气温并非我们想象中的那样冷,只是觉得格外凉爽。
    两周的学习,足以感受到剑桥对教学工作的负责和严谨。两位授课教授一位来自巴西一位来自法国,在课程中都很注意自己的发音和语速,并鼓励大家如有问题或未听清楚所讲语句可以随时打断,互动提问时会照顾到每一位学员,确保所有名同学能够跟上并听懂所授内容,来自巴黎的Lionel Paolella教授甚至拿来一大桶糖果奖励给发言的小伙伴们。两位课程的助教也是尽心尽责、耐心十足地辅导大家做问题讨论与案例预习。课程小结也很有仪式感,第一周的课程小结是闭卷考试,第二周的课程小结是一份3000字论文,另外第二周的课程中还有一次小组作业是做PPT展示。 

    正式课程之外,学院还特别组织了主题讲座、名胜访问和融入当地学习、文化、生活的项目。其实,作为教育圣地的剑桥,已经处处泉水,我们身在其中,无时无刻不在汲取点滴,这样润物细无声的体验不易言表。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游学感想
文/陈蓥霏

   
这个暑假,我非常荣幸地得到了去美国游学的机会,在纽约州立大学新帕尔茨分校与MBA师兄师姐们一同度过了二十天的时光。对于第一次出国的我来说,这次美国游学有着很特别的意义,我不仅在学校里学习了与工商管理相关的英语专业知识,也在同行的师兄师姐的带领下领略了纽约、华盛顿和费城的风土人情。
    在游学开始之前,我还为自己本科生的身份感到担心,担心自己的社会生活经验不足,不能很好地适应在美国的学习生活。但是等我真正到了美国才发现,学习知识是没有年龄限制的。即使在美国这个以思想自由开放而闻名的国家,人们对待学术的态度也是一如既往的严谨。当然,作为一个本科生,我也在课堂学习中看到了自己在知识方面的不足,但是老师们将课堂设计得有趣又充满挑战,我也在小组活动中认识了不少朋友。
    美国游学之旅的顺利结束,离不开MBA师兄师姐们对我的悉心照顾。师兄师姐们因为我年纪比较小所以给我了非常多的帮助,我也在师兄师姐们身上学到了许多社会生活的技巧。这次经历给了我非常宝贵的记忆,希望在以后的大学生活中我能铭记这份记忆,争取成为像MBA师兄师姐那样优秀的人。



 
英伦之都学习录
文/赵峙淳
 

   
这次的暑期项目不同于简单的出游,于是我所感所学,和往常十分不同,大致可以分为三层。
    第一层是对商业的感悟。我开始看清战略咨询的大致轮廓,开始了解咨询行业的恒心竞争力,开始上手分析商业环境和公司的竞争优势。在暑期学校里,课程内容包含许多分析框架和思维模式,和各种各种典型的战略方向。老师也设置了许多互动环节,如工作坊,小组汇报,来引导学员运用这些分析工具。教授常讲一句话。“没有人会为了他所能谷歌到的东西去寻求咨询。”这些分析框架和思维模式不仅能用在商业领域,在生活处处都可以用到。此刻的我闭上眼睛,那些运用这些工具进行分析的实践场景历历在目,我感到有所收获。
    在这次暑期学校所学的知识框架下,许多原本抽象的概念,变得清晰,形象。比如,如何评价自动化行业的市场现状?面对这个问题,过去的我肯定是毫无头绪,不知从何开始分析。草草看看新闻报道,也看得一头雾水,觉得新闻什么都讲了,又什么都没讲。现在的我懂得,要分析市场,先挨个分析市场的各个元素。先看看,新的公司会如何进入市场,他们会面临怎样的困难,怎样的门槛,或者说,幸运一些,有怎样的优势。再看,这个行业产生的产品的替代品。比如,隔音耳塞是安眠药的替代品,云储存技术是电脑硬盘的替代品。从这里可以看出该行业的独特性,对这个行业所作所为有一个大概的了解。再接着,看看这个行业的上游供应商和下游买者的情况,重点关注他们议价能力。最后,看行业内部的竞争情况。找出关键的几家竞争者,看看他们各自的优势和劣势。这就是所谓的五力分析。这样一个分析流程下来,就算没有在这个行业里浸润,没有从事在这个行业里,我,作为咨询师,也可以对这个行业说得头头是道。面对来自公司年度报表的数据,我开始知道他们背后所代表的意义。这次学习,我学习到了一身的套路,虽然资历尚浅,暂手无缚鸡之力,但是遇到难题,总还是能比划两下,施展一二,相比以往的面对问题一头雾水呆若木鸡,可以说是进步了不少,不虚此行。


    第二层是对社交的感悟。中外之间,社交方式可以说的大相径庭。在与外国人交朋友的过程中,逐渐了解到他们更开放的性格和生活方式,有感于他们待人接物的传统和清奇的脑回路。我们经历了三次官方的社交活动,一次是饮酒派对,一次是披萨派对,一次是游船派对,除此之外,还有各种小活动。外国人自己还会深夜跑去酒吧。在周一到周四,人们工作。周五到周六,酒吧开业,一人拿一杯酒,开始侃大山。听起来这些活动多姿多彩多种多样,但是实际上千篇一律---一小撮撮人拿着酒杯聊天。尴尬也好,投机也好,总之是要不停地聊天。有人交流工作经验,学习经验,有人勾搭帅哥美女,有人就两国关系友好交流。外国人的深厚友谊就这个样子建立起来。可能,这就是文化差异吧。
    随着国家一步步的开放,我知道未来我们的竞争对手和伙伴中间一定不乏外国人,外国人对中国也很感兴趣。这次出行,不再是如旅行团一般拍拍照,而是接触了许许多多的外国朋友,互相交流了彼此的想法,一个英国的姐姐觉得优雅的英式口音十分落伍,美式口音才是潮流。而我跟他们说,你们欧洲居然还在用硬币,我们中国人出门都不带钱包。
    第三层是对英国和欧洲的感悟。不可否认,欧洲文化是现代文明的王冠,英国更是这个王冠上的珍珠。这片经历了漫长的中世纪的土地,在近代迎来了自己的黄金时代,他们的文学艺术,理性精神师承古希腊的浪漫,基督教的博爱,他们的残暴继承日耳曼的野蛮,罗马的好战,教皇的独裁,他们所引领的普世价值观生发于这片战乱不断,群雄并起的土地。在英国,我参观了大英博物馆,科学博物馆,格林威治天文台等地方。你会看到英国这片土地本身并不产出什么亮眼的东西。在大英博物馆,整个世界整个历史长河的瑰宝尽藏其中,参观埃及,中国馆,自己仿佛穿越回那个年代,眼看这英国的坚船利炮是怎样打开国门,将各种的珍宝掠夺去的。在科学博物馆,看到蒸汽机和内燃机的那一刻我不自觉放慢了脚步,因为这东西真正地改变了世界,并且,它在英国首先出现,让整个世界为之屈服。站在格林威治天文台的本初子午线上,你不能不承认英国的绝对话语权—他们规定了纬度和经度,你的国家在西半球还是东半球,由英国人说了算。但是,回到市区,看他们拥挤狭小的街道,虽是古色古香优雅非常但是已经无法更变的建筑,人口数量越来越多的中东移民,不由得感叹,这也是个有着诸多历史包袱和现世问题,负重前行的国家;与此同时,中国全力追赶。这个世界的格局,正在发生变化。




康奈尔—我愿珍惜如是遇合
文/金施


    第一次开始对康奈尔大学感兴趣,并不是因为它的名字在常青藤里,而是它的名字和米其林三星同时出现在一篇杂志文章中。然而,一切又不只是美食的诱惑那么简单,来到“康村”后,我就彻底沦陷了。
    伊萨卡的天气是可以随时变脸的,上午氤氲潮湿,中午晴空万里,下午还可以大雨倾盆。于是,参观校园的行程被推至第二天,虽然有点小落寞,但第一天聆听了很多教授的讲话,才让我深切地体会到了这个项目的真正意义所在。


   
CICER不仅仅是一个普通的听听教授讲课的暑期班,每一位教授在讲课的同时用他们的人格魅力感染着我们,我们不仅在课上能学习到教授们做学术研究的逻辑和方法,而且在课下有任何的问题,教授们都会耐心地一一解答。根本无需担心自己的英语口语不好,因为教授们会一遍遍地倾听你的问题直到理解,并给予解释。在这些课程的准备工作背后,是教授们为我们搭建的非常广阔的学习平台,他们来自世界各个名校,有自己的研究生和博士生项目,这些都是是非常宝贵的学习资源。

 

    除了校内的学习生活,每到周末,CICER还贴心地为我们准备了丰富的课余活动——漫步山林间,欣赏瀑布山泉的清澈灵动;围坐草坪上,品尝公园烧烤的美味纯香;徘徊华盛顿,感受政治中心的历史风韵;行色华尔街,体会金融帝国的强劲实力。似乎美国就是这样一个包容性极强的国家,你丝毫不会觉得工作日的繁忙和假期的休闲违和,即使从乡村到大都会,从庄园到写字楼,仿佛是一种天性,你会被吸引,甚至沉迷于他们的生活节奏。坐在钟楼下的绿油油山坡上和站在帝国大厦高耸入云的102层,你都能看到美国的夕阳,你的心境也没什么不同。

 


    最后,衷心感谢CICER的所有老师和师兄师姐们,感谢他们的全情付出,感谢康奈尔的热情款待,感谢每一个美国之行的精彩瞬间都能化作永恒的纪念,希望不久后,我能有幸再踏上这片土地,有缘再见!



慕尼黑行记——在路上,在心上
文/李申

    我以为这是一场可以预料的旅途。我以为这是一次早有预谋的相逢。
    但是生命总是充满惊喜的,仿佛又一次印证这个观点,慕尼黑也是同样的给我以始料未及的生命新体验。19度的气温,晴了两天后就开始肆无忌惮的雨,都在提醒我们,这是一个崭新的,陌生的,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来迎接我们的城市。
    从窗户望出去,几乎不能以为这是德国乃至欧洲数一数二的大都市,因为那一片绿色怎么看都好像在森林里一样。这个城市的要求是楼高不能超过一定限度,一眼望去,几乎没有一栋直冲云霄的大楼,万点星火明明灭灭,安静地像一部无声电影,清澈得像一池溪水。

(慕尼黑夜景,每晚都那么美)

    在我原本的想象里,慕尼黑应该跟伦敦没有差别,但是事实上大相径庭。它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种火树银花,而是充满了安静,祥和。无论是坐在地铁里,还是走在大街上,又或者是在商店中,你都很少听见有人高声说话或者谈笑。人们常说德国人是严肃的,我却觉得,大多数人是认真而质朴的,但是当你与他们交谈,他们却会很耐心的回答你,有一些甚至会因为你能与他们说德语而感到高兴。我和覃心怡在市中心MarienPlatz的药店买药时,销售员很感兴趣的问了我们好些问题,知道我们是来大学学习的时候她很开心的说“那真是不错呢!”我们也不止一次听见别人对我们友好的祝福“希望你们享受德国。”这种真诚而直白的表达常常会让我们又开心,又无措。
    德国的商店也是我至今为止见过最遵守规定的,说是晚上8点关门就一刻也不会拖,我们常常为了去超市而算好玩乐的时间,以防回去的时候超市已经关门。我虽然一开始有点不习惯,但是渐渐地也开始喜欢起这种作息规律了,因为它逼着我每天精确的安排自己的时间,更能让人劳逸结合。
    除了风土人情,让我们花费更多心思和精力的当然就是课业了。德语课有很多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同班的大家水平相近,趣味相投,很快都能相互融入。每一天的课堂都会是惊喜的来源。你可以肯定今天老师一定也会带一瓶mezzo mix来喝,但是你一定想不到今天的大家又会在课堂上说出什么华丽的名词,讲述几个来自本国的你从没听过的故事,对着图片或者一个介词造出多么搞怪的句子。你已经明白每一天的节奏,今天的老师一定又是以严肃的面容走进课堂,最后却忍不住被这一帮来自五湖四海的学生逗得哈哈大笑。你也明白这个课堂不需要你小心翼翼,不需要你打好完美的腹稿,只要你愿意分享你的想法,随时有人听,一定会得到关注,也一定会让你的口语、你的知识面更上一层楼。
    做project也是一次新奇的体验。本以为可以顺利的采访到甜品店的店员,却被她一连说了几个“nein”,走到了下一家,再次被拒绝的我们已打算失望而归,没想到正在坐着看报纸的法国老爷爷开始用德语给我们做介绍。到了另一家店,友好的店员不仅欣然接受了采访,还给我们免费试吃了很多种口味的冰淇淋。竟不知道是满足了口腹之欲的开心多一点,还是被她夸赞“你们的德语说得真好,都可以流畅地聊天了”的开心多一点。
    第一周的周末,我们去了萨尔兹堡。挂着情侣锁的桥,沿着河岸的延绵不绝的帐篷商店,莫扎特博物馆门前络绎不绝的人群……蓝蓝的天,白白的云,红色的瓦,白色的墙,我们所想象的童话世界好像就在眼前一样。
(萨尔兹堡的情侣锁桥和美丽的河)

    我曾无数次想象我与慕尼黑相见的场景,却不曾知道竟是会这样平淡这样相得益彰。
    料得山水有相逢,无论多远,我都会和你相见,无论多久,我都不能忘了你容颜。



完美的“游”+“学”之旅—荷兰奈梅亨大学游学记(节选)
文/李娟

   
“学”后感
    坦白的说,在申请之前,并不是很了解这个大学。后来才知道奈梅亨大学培养了四位荷兰首相,两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是在当地以及世界排名都很靠前的学校。于是本着开阔眼界的想法,申请了这所大学的暑期项目。
    虽然只是一个为期一周的课程,但是暑期项目的周到服务和丰富活动还是让我特别满意的。8月13日周日坐火车抵达后,就看到了学校的志愿者,心里顿时踏实了。学校还有专门的班车接送大家去学校的注册报道处。办理好注册手续之后,当天还有一个欢迎晚宴,大家很快聊到了一起。周二晚上的city tour +Pancake, 周三的BBQ,美景美食让大家都很开心。
    一周的课程也是很紧凑的,周一开学典礼后,教授就开始给我们传道授业了。开始不是很适应全英文的教学,得全神贯注才能大概明白。2天之后,这种状况就明显改善了。理论+实践的教学方式即使在短短的的五天里还是有了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和了解。最后的PPT汇报大家组成学习小组,通过头脑风暴,展示了自己的学习成果,还是很有成就感的。

    “游”后感
    当然除了丰富紧张的学校生活,也需要有轻松时刻。提前到达荷兰之后,利用周五,周六参观了风景如画的羊角村和风车村,令人心旷神怡。

风车村

    短短的10天游学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学”“游”结合,很感谢学校的这次机会让我既学到了东西,也开拓了眼界。最后来一张北师大同学们的合影照。




学在科英布拉Study in Coimbra
文/陈思圆

   
科英布拉(Coimbra),丰饶的蒙塔古河谷养育了四十六万人口,使其成为葡萄牙的第三大城市。建筑顺着两岸山脉攀附而上,河畔的平坦道路两旁聚集了游客和店铺,高处的科英布拉大学和高耸的教堂则像君王一样俯瞰他的臣民,不少校舍确实曾是君王的行宫,只是如今君主制已经离开这片沃土,琉璃彩窗投射下天主的余荫,也在游客的喧闹声中由崇高转变为神秘。这座城市确实是有统治者的,徜徉在鹅卵石铺就的巷间,流淌于蒙塔古的河水里,浸透在明媚的阳光中,统治着他的臣民的,是知识、自由与快乐。


    我们的宿舍就坐落在这城市两极的中间,每天的生活以爬山开始,先奋力攀到顶峰,瞻仰知识的殿堂,再顺阶梯而下,享乐于市井的喧闹。
    从宿舍到科英布拉大学,要途经一家古董摆设店,攀满络石藤,花园里种着绣球花和凤仙花的民居,极其陡峭蜿蜒的山路,以及一边是植物园,另一侧则是高大椴木笼罩的柏油大道。清晨如此走一遭,到了学校跟前,已是气喘吁吁。每天都有四个小时的葡语课程,Dra. Sara Sousa是一位友善的女士,非常耐心,有极强的责任感,循循善诱且不惜于微笑和鼓励。感谢学院的投入,我们在中国的两年葡语课程也是由外教教授(巧的是,她也毕业于科英布拉大学),亲爱的Liliana向来说话缓慢,为了适应Dra. Sara的语速,我们苦苦挣扎了许久。却不知更大的挑战还在后头。每周二和周四的下午,我们有两个半小时的经济课程,其内容涉及广泛,从公共产业的管理,到新兴企业的培养,再到葡萄牙的经济状况,可谓是丰富多彩。然而,教授用葡语讲授的经济课程不仅从语速上挑战了我们的能力,还难以避免的有“专业词汇”这一难关。三个星期的课程后,虽然深感自己百般受了折磨,却确实收获颇丰,就像我们每天清晨的爬山,从来都不是轻松的事,只有辛苦过后,才能离知识的殿堂更近一步。


    在这二十几天里,我们也充分体会到了葡萄牙的风土人情。利用周末时间,Vitor Costa教授带领我们参观了葡萄牙各处风景名胜,尝遍美味佳肴。葡萄牙人热情有礼,他们与你打招呼的时候眼里和嘴角总流露出一种纯粹的欢愉,隔阂被藏在友好身后,礼让则永远在争抢之前。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一昧退让,他们的血管里同样有奋争的热流,这种激情在巴黎体现为永不停歇的革命与犯罪,在这里则绽放于康乃馨的枪管中,激荡于每一次宴饮后的议论中。
    有朝一日,我必然会回到这个国度,这个城市。
    Adeus!



德国的泉水工业小镇----路德维希港
文/刘敏
 
    德国路德维希港,一个到处都是泉水叮当、拥有古老悠久工业历史的小镇,与小伙伴们在这里学习了三周,一边浸染着古老的文化,一边深刻感受到了德国人的工匠精神、严谨细致、一丝不苟,这也是德国迅速发展的强大支柱之一。
    路德维希港大学的教授们对于课程内容的安排丰富多彩,课堂授课与实践基地相结合,不断加深我们对课堂知识的理解,开设了欧盟体系、汽车工业的发展、德国科隆足球俱乐部的运作以及葡萄酒文化发展等专业课题。
 

    通过课堂生动的演示,教授们对课题的深入阐述和分析,先进的管理理念使我们对欧洲,尤其是德国的文化跃然纸上。欧盟多元化体系的构建和我们国家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都有相通之处,均体现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德国汽车工业大胆新颖的科学创想更让我们叹为观止,科隆俱乐部的运营改革让我们感受到了商业链运作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葡萄酒文化让我们体会到了德国葡萄庄园的果农们对葡萄酒品质的不懈追求,从种植、提取、加工等每一道工艺的细节,无不显示细致严谨的态度。同时,我们还踏足了一次又一次学校周密安排组织的实践课程,加深对德国文化的认识。其中最为印象深刻的是我们刚刚到达这座泉水叮当的小镇,第一节课是路德维希港历史文化的户外讲解,正赶上大雨滂沱,讲解员老爷爷即使淋湿了全身,但是他依然慷慨陈词,孜孜不倦的耐心讲解,高尚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质精神,这一切都令我们印象深刻,弥足珍贵。
    聚散终有时,在德国短短三周的学习,让我们收获良多,走进了欧洲,感受了德国的文化,体会了不同的风土和人情,这些都是最宝贵的记忆,感谢学校—北京师范大学给我们提供了这样学习的平台和机会,开拓了眼界,学到了国外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知识,学习永无止境,一切都在路上。



初秋宝岛行相约东海湖
文/邓波
摄影/朱玉丰
 
    初秋的北方早晚已显寒意,正是一年中的好时光,8月20日北师大经管学院MBA的12名同学在这美好的时光中穿越历史时空来到美丽的宝岛,在桃园机场东海大学的温老师从中午1点就已在T2航站楼等候接机,晚餐时分,为每一位同学准备了麦当劳晚餐,让我们深受感动。
    傍晚7点来自北师大、华中师大、西南大学、南京大学四所名校的共28名同学座上往东海大学的专车,前往台中市东海大学所在地。一路温老师跟我们说了很多关于东海大学的情况及本次活动的一些细节和注意事项,让我们对本次活动有了整体的认识,感觉非常贴心。晚上九点到达全台湾最美的大学---东海大学,整个大学犹如置身原始森林中,目之所及都是郁郁葱葱的参天大树,估计都历经近百年的沧桑和洗礼,入住东海大学附中宿舍。

    早上5:30晨光初现,新的一天开始了,活动的安排是四天室内课程和四天户外环岛游,室内的课程主要是创新管理、文化创意、品牌运营、健康管理等,这些课程与我们的工作和生活紧密结合,给予我们很多新的思路,获益良多,而健康管理的课程在大陆的管理课程上较少的,健康管理是一门科学,是一种艺术,是人身体的平衡、协调,进行健康管理就如我们每天要吃饭一样是人生存之必须,不是娱乐、更不是满足欲望的,每天拿出1-2小时运动跟每天吃3顿饭是一样必须的,中国之强大在于国人身体及心智的强大。孙中山先生说过:道德之沦丧者,皆因身体之孱弱。简直入木三分,中国梦的实现从强健我们每一个国人的体魄开始,从我们自己做起,从我做起,做一个践行者。
    四天的户外从台中东海大学校园到台北、日月潭,看过占地一万三千多亩的东海大学,美丽的东海湖、贝聿铭先生设计的路思义教堂--东海大学最美的景观。看过101大厦直插云霄的雄伟和在89层上俯瞰台北的壮美,看过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国宝级珍品翠玉白菜、毛公鼎等,而日月潭在30多年前的小学的课本上就知道她的美,由日潭和月潭组成,拉鲁岛为分界点,修有台湾最美的环日月潭的自行车专用观湖景大道,沿途风景美得令人窒息。



心念日月潭,美丽台湾行
文/卢海燕
 
    2017年8月20日,我院2015、2016级共计12人齐聚台湾桃园机场,开始了为期十天的游学生活。
    经过我院甄选的东海大学,是台湾顶尖的研究型综合大学,也是台湾第一所私立大学,素有“台湾最美大学”的美誉。本次东海大学为我校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学习生活,游学全日制课程安排四天,分别由东海大学EMBA教授讲授——《创新管理》、《品牌诞生及意义经营与设计》、《现代管理的必要工具-沟通领导》、《国际商务礼仪与接待服务》等。带我们到大甲参观了巨大机械工厂,近距离的看到了风靡世界的捷安特自行车的生产过程。


    在学习之余,学校安排了丰富的课余活动。参观故宫博物院——探访千年历史轨迹,前往松山文创园,登上了台北101,更在逢甲夜市、一中商圈感受着本地文化。周末,东海大学带我们一路向南,前往垦丁、日月潭。晶莹的白沙滩、鹅銮鼻的灯塔,感受她的壮观,聆听她的故事。
    十天的游学生活就在我们每天新的期盼中中飞逝,同学与东海大学师生结节了深厚的友谊。十天的游学生活不知不觉进入了尾声,当我们依依惜别时,难忘的泪水下意识地流出。
    这一切都要感谢我院对游学学校的认真推选,让我们这些学子感受到不一样的教育与生活。



后记:

我活成了世界的样子
陈子俏 2016级
 
第一缕阳光溯游而来
缄默着丈量地平线的长度
出航的号角已经吹响
心在透明的桅杆上飘扬

我像天空一样呼吸
徐徐吐出绵亘万里的云
左眼闭上是墨染的昏
右眼睁开是澄澈的晨

把泰晤士河的繁星挂在裙襟上
在若昂尼娜图书馆看魔法书籍
跟上时代广场万花筒般的节拍
别忘了再倒满满一瓶凯斯黑啤

四国语言在口中淡淡融化
千种微笑在睫下盈盈开花
我们在思想的流水席上推杯送盏
重逢之时终将相视而喜

我活成了世界的样子
伸一伸手就可触到天际
当流年的叶片书页般翻过
梦想的脉络将会愈加清晰


I Live Like the World

The first wisp of sunlight came upstream
Measuring the length of the horizon line quietly
The horn blew for the departure
My heart fluttered on the hyaline mast

Breathe, breathe like the sky
The clouds that I breathed out
Stretched for thousands of miles
The ink night fell as my left eye closed
The limpid morn came as my right eye opened

Decorate my gown with the stars living in the Thames
Read the magic books in the Joanina Library
Keep up with the dazzling beats in Times Square
Don’t forget to pour a full bottle of Köstritzer black beer

Four languages melted in my mouth
Thousands of smiles bloomed in my eyes
We toasted each other in the feast of thought
I will be joyful when we come across again

I live like the world
The sky is just within my reach
Once the leaves of fleeting time are read
The venation of dream will be cl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