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首页» 国际合作» 国际认证
国际认证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国际顾问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8-05-22      浏览量:

2018年5月19日上午,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国际顾问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主楼A314会议室隆重举行。出席会议的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有: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国际顾问委员会主席董奇教授,中国体制改革研究会顾问宋晓梧教授,丝路基金监事会主席杨泽军先生,国务院参事、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理事兼主任、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辉耀先生,北京红黄蓝儿童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史燕来女士,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党委书记、首席合伙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胡少先先生,以及好未来教育科技集团CEO张邦鑫委员的代表裴钰女士。此外,参会会议的还有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赖德胜、分党委书记孙志军等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各系主任、MBA中心主任及学生干部代表等。    

图1: 董奇校长出席并讲话

图2: 国际顾问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现场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董奇首先对各位参会委员和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就党的十九大和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的发展目标和发展情况向各位委员做了简单的介绍。同时也表示,自2016年国际顾问委员会成立以来,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迅速发展,希望各位委员就国际顾问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出的“北师大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如何办出特色的问题”展开讨论,为学院发展提供意见与建议。

随后,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分党委书记孙志军介绍了本次会议的新增委员,他们是北京市财政局局长吴素芳女士(因公缺席),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党委书记、首席合伙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胡少先先生,以及好未来教育科技集团创始人及CEO张邦鑫先生(好未来教育科技集团未来之星项目负责人裴钰女士代表出席),并请董奇校长为新增委员颁发证书。

图3: 董奇校长为新增委员胡少先先生颁发聘书

图4: 董奇校长为新增委员张邦鑫先生颁发聘书(裴钰女士代表)

随后,赖德胜院长就学院自国际顾问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以来的发展情况、未来发展目标和思路、待探讨的问题进行了汇报。过去一年多来,学院有几个显著的变化:第一,通过了欧洲EQUIS认证,成为全球1%的领先商学院;第二,国内外排名提升,其中教育部学科评估中理论经济学并列全国第五;第三,人才培养特色鲜明;第四,科研取得突破性进展,如李实老师获得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大奖等;第五,国际化平台发展及国际化师资队伍壮大;第六,三大国际认证齐头并进。之后,又提出了相应的发展目标并针对目前的问题进行了凝练。

接下来,国际顾问委员会分别就学院发展战略、学院治理与管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学科建设等方面积极献言建策。

丝路基金监事会主席杨泽军先生首先肯定了学院近一年多显著的发展变化,同时对“一带一路”如何和经管学院结合起来,甚至跨学科、跨学院结合成立“一带一路学院”等方面的思路进行了分析,并希望今后可以更好的利用此类平台和资源,开拓思路办学。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顾问宋晓梧在发言中提到由于担任了北京师范大学收入分配研究院院长,和学校保持着密切联系,承担了一些国家级重要课题。并表示今后愿意花更多的精力与学院共同做一些研究。针对学院的发展建议主要提了两点,一是希望可以进一步加强和企业界的联系,发挥商学院作用;二是做收入分配跟中国企业家协会合作,调查企业变动情况。

北京红黄蓝儿童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史燕来女士就商学院定位、如何跟企业合作、行业研究报告及企业转型过程中间的劳动力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并希望未来国际顾问委员会可以加入一些85后,甚至90后的优秀新鲜血液。

天健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胡少先先生首先感谢被北师大的认可,也非常高兴能够成为国际顾问委员会的一员,之后针对如何办出有特色的经管学院提出了几点想法,希望提高学生的人文底蕴,在平时学习中融入更多相关的课程,在人才培养方面注重跨学科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加强企业联系,并欢迎学生到事务所实习。

好未来教育科技集团CEO张邦鑫先生的代表裴钰女士也从高校和产业结合的方面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同时也从自身工作的角度分析了技术和创新这条主线的重要性。

国务院参事王辉耀先生最后发言,主要提了三点建议:一是突出北师大教育特色,如MBA教育方向、教育创业及教育产业的短期培训班等;二是建立经管学院智库;三是开展对国际热点问题、国际关系及国际贸易的研究。并表示,未来将全力支持北师大在这些方面的建设。

图5:合影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国际顾问委员会是由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政府官员等组成的内部咨询机构,委员会应学院邀请对学院的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提供咨询。

 

 

撰稿:国际认证办公室李婧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