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首页» 国际合作» 国际认证
国际认证
北师大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国际顾问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04-04      浏览量:

2019 年4 月3 日上午,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国际顾问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后主楼A314会议室顺利召开。北京师范大学校长、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主席董奇在会前会见了与会委员,副校长周作宇出席会议并致辞。参加本次会议的委员有:美洲开发银行副行长Claudia Bock-Valotta,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宋晓梧,香港瀚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钟瀚德,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党委书记、瑞华集团董事长杨剑涛,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党委书记、首席合伙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胡少先,北京红黄蓝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史燕来,京东集团副总裁蔡磊,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的特派代表、CCG副秘书长秦刚等。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党政负责人、教师和学生代表共计30余人参加了会议。

图1:董奇校长会见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代表

图2:国际顾问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现场

会议议程分上下两个半场。上半场由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孙志军主持。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对各位参会委员和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周作宇向与会嘉宾介绍了2017年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的建设目标和发展情况,学校正向着建设“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稳步迈进。他指出,经管学院成立国际顾问委员会对完善治理体系和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具有重要的意义,国际顾问委员会自2016年成立以来,各位委员通过各种方式对经管学院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给予咨询建议,有利的推动了学院的改革发展。

接下来,举行了新增委员的聘任仪式。根据经管学院国际顾问委员会章程,新聘任的委员有:泛美开发银行副行长Claudia Bock-Valotta,京东集团副总裁蔡磊,京东方科技集团首席执行官陈炎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长胡浩,北京市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柯文进,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瑞华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杨剑涛。周作宇副校长为新增委员颁发聘书。

图3:周作宇副校长为新增委员颁发聘书

随后,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戚聿东进行题为“向一流经济管理学院稳步迈进”的工作汇报。戚聿东介绍,自2016年以来经管学院取得一系列显著成果:第一,2016年顺利通过EQUIS国际认证,跻身全球1%领先商学院行列。学科建设成果突出,新增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2017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理论经济学进入A类,全国排名并列第五。2019年QS排名中金融与会计学科、商业与管理研究学科、经济学与计量经济学科上榜,位列中国内地高校前列。第二,人才培养特色更加鲜明,充分以学生为中心形成了系列的品牌活动。第三,科研取得重要进展,多位教师获得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第八界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大奖和省部级科研奖项。第四,国际化师资队伍进一步壮大,海外博士学位获得者、高水平外籍教师比例进一步提高。第五,国际交流与合作往深度发展,在日本东京设立了教学科研机构,建立了涵盖本科、硕士和博士的留学生培养项目,签署海外合作协议达70余项,覆盖了世界五大洲。戚聿东院长同时介绍了学院下一步的发展目标和工作思路,并提出了学院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希望各位委员献计献策。

会议下半场由周作宇副校长主持。与会委员会围绕着“怎样实现特色发展、建设一流学院”的主题,从发展战略、治理体系、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学科建设等方面献言献策。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在发言中针对学院办学特色和学科建设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他认为,北师大经管学院在学科建设、科研和国际化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建议学院应在教学创新上做引领,服务学校战略,利用学校人文社科综合资源优势,强化素质教育,实现办学的差异化和创新特色,并积极应对全面移动互联时代,学科聚焦数字化转型和组织重构。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宋晓梧为学院教育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继续坚持国际交流,并进一步扩大开放;二是要进一步发挥学院与业界的联系,尤其是针对对国有企业改革和民营企业发展的问题开展一系列的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三是要充分把握新经济发展趋势,主动迎接这一发展对管理学和经济学提出的新挑战。

香港瀚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钟瀚德在发言中指出,经管学院要不断创新发展,自我破局,注重竞争,加快步伐走在前面。他还强调,经管学院要完善治理,进一步与国际接轨,研究全球经济的发展方向和法律体系,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

北京红黄蓝儿童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史燕来从行业角度提出,综合性现代教育管理人才需要有教育专业知识、运营管理实践能力、掌握现代教育技术和工具的能力以及国际化思维方式,学院应充分融合学校的优势学科,加强这方面人才开发的研究和培养工作。

天健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胡少先从用人单位角度提出三点建议:第一,跨学科教育势在必行,在新的形势下,跨领域、交叉学科的人才走向社会更符合用人单位的需求;第二,北师大的经管学院在国际化发展的同时,也要立足本土化,强化学生的人文功底;第三,国际顾问委员制度机制建设方面还需加强。

泛美开发银行副行长Claudia Bock-Valotta表示,要注重发挥学院的竞争性的优势和品牌建设,并将之突出于教学内容之中;教育改革当中应该关注数字经济中的企业管理以及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人才培养方面要更加关注学生的情商教育,提升学生的软技能,而不仅是硬件知识的灌输;学科建设方面,发挥不同学科的优势,发展交叉学科;学院治理与管理方面,形成合作化的领导力,管理者之间要加强沟通。

京东集团副总裁蔡磊首先介绍了自己跨越多个行业的从业经历,并指出,中国的教育水平与国外名校教育的差距,更需要国际化人才,使差距缩短,甚至超越国外教育水平。他还表示,在未来,可结合试点工作,从个人或公司方面争取为北师大经管学院做出贡献。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党委书记、瑞华集团董事长杨剑涛介绍了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的相关情况,从瑞华过往成功的合作经历出发,希望未来与北师大可以进一步加强合作,加深友谊。

中国城市全球化研究院执行院长秦刚从智库视角和校企合作方面为经管教育提出建议:发挥学校和学院智库的教育功能;学院与企业紧密联系,形成合作伙伴,联合培养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人才。

图4:与会委员合影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国际顾问委员会成立于2016年4月,是由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政府官员等组成的内部咨询机构,委员会应学院邀请对学院的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提供咨询,是学院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供稿:杨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