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再赴福建自贸区调研金融业开放与改革创新

发布日期:2018-01-10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在自贸区的基础上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为响应这一战略部署,同时跟踪和更新2015年福建自贸区调研成果,2017年11月13-14日,研究中心主任蔡宏波在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调研金融业开放与改革创新。
       11月13日上午,在与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贸易金融部梁勇部长等的座谈中,进一步从机构布局、政策研究、市场培育、业务创新等四个方面了解了福建自贸区金融创新的特点和特色产品,并就金融业发展如何服务实体经济进行了深入交流。当天下午,前往福建海峡银行自贸区分行,分行行长吴志勇介绍了2017年十佳金融产品创新奖——海峡“自贸通”,重点探讨了“渔船抵押+保单质押”这一特色业务模式。

      11月14日上午,时隔两年,再次与福建银监局陈怡副局长、法规处处长陈强、团委书记唐凌以及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会谈。陈强处长介绍了近两年来银监局在简化准入手续;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优化风险控制机制;落实对台贸易、金融、投资政策;推进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建设运营;落实自贸区各片区产业规划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成效。双方还就金融业开放与改革如何引领自贸区发展以及在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发挥作用,福建自贸区如何对接自由贸易港战略交流了意见和初步看法。


                                                                                                                                                      
C o p y r i g h t @ 2 0 1 5 自 贸 区 研 究 中 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