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服务经济论坛”在重庆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7-07-10

       2017年6月17-18日,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国际贸易中心战略研究院、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共同主办,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庆工商大学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和重庆工商大学成渝经济区城市群产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协办的第三届“服务经济论坛”在重庆成功举行。
       论坛开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助理蔡宏波主持。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敬首先辞职,他作为东道主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欢迎,并介绍了重庆工大学及经济学院的发展情况,希望大家对经济学院的发展继续关心和支持。随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黄建忠和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孙志军作为论坛发起方分别欢辞。

      第一阶段主题演讲由经济学院院长李敬主持。重庆工商大学原校长、成都市社科联主席、中国消费经济学会会长、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杨继瑞做了题为“供应链金融创新的思考与对策”的发言;兰州新区职教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朱廷珺从商科人才培养的角度,分析了服务经济发展带来的机会和挑战;中国社会科学院服务贸易与WTO研究室主任于立新从数字贸易的视角阐述了当前我国服务贸易发展存在的问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服务经济研究院院长林吉双系统讨论了中国服务贸易的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及对策思考。

      第二阶段的主题演讲由上海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殷凤主持。重庆工商大学原副校长廖元和以民生主导型现代服务业为切入点,分析了其对培育中国经济新增长点的作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助理周念利详细解构了互联网对国际贸易的影响以及全球数字贸易的治理取向;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蒙英华深入剖析了超大型自贸协定的服务贸易规则;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陈升围绕西部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战略创新进行论述。

      论坛的专家论坛分为两个平行论坛进行,来自重庆工商大学、重庆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统计局、兰州新区、厦门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辽宁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京审计大学、福建商学院、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郑州轻工业学院等单位的40多位学者围绕14篇入选论文进行了报告和深入研讨。

      “服务经济论坛”于2015年12月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国际贸易中心战略研究院共同发起成立,旨在汇聚全国高校、研究机构、企业和政府部门的各界人士围绕服务业、服务贸易与经济发展的理论和政策问题进行全方位研讨,打造一个高水平的学术公共产品提供平台。据悉,自2018年开始,论坛将被纳入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第四届论坛将于明年上半年在福州举办。

      

(供稿:陈祎凌、王培丽、雷茗涵)


                                                                                                                                                      
C o p y r i g h t @ 2 0 1 5 自 贸 区 研 究 中 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