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服务经济论坛”在上海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7-07-10

       2016年9月24日,由上海高校知识服务平台-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国际贸易中心战略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研究所主办的第二届“服务经济论坛”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图文信息楼503会议室举行。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徐永林,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大学商学院刘志彪,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邢厚媛,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唐宜红,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盛斌,上海“领军人才”、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黄建忠、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国际服务贸易处处长孙嘉荣、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助理、自贸区研究中心主任蔡宏波以及来自东南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上海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广州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天津财经大学、上海海关学院、福建商学院等全国各地的100余位代表和师生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由黄建忠教授主持。首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徐永林致辞,他向各位来宾表示欢迎同时简要介绍了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及其国际贸易学科发展的基本情况,他充分肯定了举办此次会议的重要性并祝愿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随后,在盛斌教授的主持下,会议进入主旨发言阶段。刘志彪教授围绕现代服务业发展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了发言,他围绕服务业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内容、服务经济为主是否预示着产业空心化时代来临、服务经济为主是否等于经济泡沫化、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四大内容进行了具体阐述。邢厚媛研究员围绕服务贸易带动地方经济发展进行了发言,她指出地方服务贸易发展缓慢,发展思路和方案雷同,无法创新发展、无法参与国际竞争这两个目前较为突出的问题制约了我国服务业开放和服务贸易发展。

      蔡宏波主持了专家论坛。唐宜红教授就“异质企业贸易模型在中国教育服务企业的适应性分析”进行了报告,孙嘉荣处长围绕TISA成员的服务贸易、TISA谈判内容的发展方向、上海服务业开放与发展、上海建设服务贸易全球中心城市等内容进行了阐述,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教授傅元海从基于商品进口的技术吸收、基于购买技术的自主创新、外资技术溢出的效应等方面对基于技术引进的自主创新问题进行了发言,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研究所研究员蒙英华分别从背景、数据、和研究前沿等介绍了国内外服务贸易的研究现状,重点以区域服务贸易协定的政治经济分析为题展开了报告。

      下午2点,青年学者论坛在上海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殷凤教授、东南大学国际区域经济合作研究所所长陈淑梅教授的主持下进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商研究中心主任申明浩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研究所副所长尚宇红研究员、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副院长陈喜强教授、西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助理姚星教授、浙江树人大学现代服务业学院常务副院长夏晴教授、福建商学院经济贸易系主任庄惠明教授、天水师范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刘扬教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国贸系主任郭界秀、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经贸学院国贸系主任马凌远、北京邮电大学李宏兵博士等20余位代表就11篇中英文论文进行了报告和点评,在接近四个多小时的研讨中大家畅所欲言,就服务业开放与服务贸易发展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这一会议是国内首个聚焦服务业和服务贸易主题的学术研讨会,首届会议已于2015年12月在北京师范大学成功举行。第二届会议自2016年6月发出征文启事以来,受到来自全国高校、研究机构、企业和政府部门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尤其是青年学者构成了本次会议论文报告和点评的主要力量。经过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国际贸易中心战略研究院等主要牵头单位会同几家申办单位商定,第三届会议将于2017年下半年在重庆举行。有理由相信,这一会议不仅能为服务业和服务贸易问题研究提供展示和交流的平台,也将为推动中国服务业开放和服务贸易发展做出独特贡献。


                                                                                                                                                      
C o p y r i g h t @ 2 0 1 5 自 贸 区 研 究 中 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