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业开放、服务贸易发展和中国经济转型”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6-03-26

     2015年12月19日上午9点,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家开放与发展研究院主办的“服务业开放、服务贸易发展和中国经济转型”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620会议室举行。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分党委书记孙志军、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黄建忠、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曲如晓、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家开放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孙楚仁、上海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殷凤、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处长周密、商务部《国际经济合作》杂志社副社长钱志清、商务部投资促进局服务业处副处长王欣然、天津市蓟县发改委常务副主任杨耀淇、甘肃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刘杨、福建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庄惠明、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产能合作与创新研究中心主任仲鑫、《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编审孟大虎等来自全国各地的5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助理蔡宏波主持。
      首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分党委书记孙志军致辞,他向各位来宾表示欢迎,同时详细介绍了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的历史与近些年来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充分肯定了此次会议的重要性并祝愿会议取得圆满成功。随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黄建忠致辞,他回顾了服务贸易研究在我国的发展历程,简要评价了国内外研究现状并提出了这一领域的研究对于理解中国经济的重要意义,还展望了服务贸易研究未来的发展方向,鼓励更多的学者投身服务业和服务贸易问题的研究。

       开幕式进入主题报告阶段。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处长周密围绕服务贸易提供模式四项下的中国利益空间问题进行了报告,他结合自身实际参与双边贸易谈判以及在决策咨询和相关研究方面的经验,提出我国在自然人移动方面的开放应该采取的政策和具体措施。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家开放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孙楚仁围绕中国城市制造业生产是否遵循比较优势进行了报告,他通过建立理论模型以及扎实的实证研究得到了有关城市比较优势的可靠结论。上海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殷凤评估了中国服务的国际竞争力,她在描述世界与中国服务贸易发展现状的基础上指出贸易增加值视角的重要价值,并据此进行了对服务贸易传统问题的重新审视。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李宏兵介绍了他近期开展的一项研究工作,即外资进入和集聚如何影响服务业工资差距,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兴趣,现场气氛热烈。
       下午2点,两个同步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610和1621会议室同时举行。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家民航总局中国民航科技研究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厦门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集美大学、闽南师范大学、福建商学院、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的30余位代表以及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郑飞虎、许敏波、曹思未、陈济东、张瑞新分别在四个半场对18篇中英文论文进行了报告和点评,在接近四个小时的研讨中大家畅所欲言,就服务业、服务贸易和中国经济转型的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自2015年11月发出征文启事以来,会议受到来自全国高校、研究机构、企业和政府部门与服务业和服务贸易问题相关的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尤其是青年学者构成了本次会议论文报告和点评的主要力量。本次会议是国内首个聚焦服务业和服务贸易主题的学术研讨会,不仅为服务业和服务贸易问题研究提供了一个展示和讨论的平台,也为推动中国服务业开放和服务贸易发展献计献策。

 

 

 

 

C o p y r i g h t @ 2 0 1 5 自 贸 区 研 究 中 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