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自贸港或来自自贸区升级版

发布日期:2018-01-10

       自由贸易港的申建热情正在多地高涨。《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目前大连自由贸易港申报方案初步完成,正在市委进行研究讨论。广东自贸试验区前海蛇口片区也在研究申建自由贸易港,方案计划在本月底前完成。


        截至目前,已有包括上海、浙江、辽宁、福建、广东等多地启动研究申报自由贸易港,不少地方都已是自贸试验区,依照打造自贸试验区升级版的思路研究探索。业内专家分析指出,自贸试验区在率先探索自贸港建设方面有基础也有优势,首批自贸港或来自自贸区升级版。

       “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十九大报告的这一提法,引起各方热议。自贸港是设在一国(地区)境内关外、货物资金人员进出自由、绝大多数商品免征关税的特定区域,是目前全球开放水平最高的特殊经济功能区。当前,世界著名的自由贸易港包括中国香港、新加坡、迪拜等,以新加坡为例,其通过电子系统处理贸易报关,99%可以在10分钟内处理完毕,每年节省的贸易成本高达上十亿美元。

        “现在国家鼓励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我们认为大连有这个优势。”(来源: 经济参考报)


 

C o p y r i g h t @ 2 0 1 5 自 贸 区 研 究 中 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