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
   首页» 分党委»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关于开展“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微课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1-18      浏览量:

各党支部、团支部、班集体:

为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增强运用多媒体开展理论宣传和党员教育的能力,提高全体学生的理论学习质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党委和团委拟在全体学生中开展“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微课大赛,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

本次大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精神,以增强党性意识、提高素质为重点,通过微课(微党课、微团课)比赛,紧密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大局,切实加强学生教育培养工作,引导广大学生将专业知识、社会实践以及个人成长发展紧密结合,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形象生动、通俗易懂的方式呈现,帮助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学习热情。

 

二、建议选题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学习和践行伟大建党精神

3.推动高质量发展

4.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5.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6.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7.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8.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9.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

10.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11.贯彻落实“六个必须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12.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13.发扬斗争精神,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14.写好讲好中国故事,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15.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16.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

17.坚持“五个必由之路”,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18.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

19.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20.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21.为党育人践初心,为国育才传师道

22.传承红色师范基因,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三、比赛安排

1.报名方式:

采取组织推荐和学生自荐两种方式。

各学生党支部至少推荐1名学生党员代表(含预备党员),团支部和班集体至少推荐1名学生代表参赛,其他党员、学生可自愿报名参加比赛,于同一时间以支部、班级为单位按照要求提交材料。

2.比赛流程:

学院党委将组织专家和师生代表对报名材料进行初步审核,初审通过的同学通过现场讲授确定最终等次。

学院可推荐至少3名学生党员(含预备党员)以院系推荐方式参加学校微党课大赛。

 

四、其它要求

1.贴近实际,主题鲜明。各参赛选手的授课要紧扣主题,力求“尽广大而致精微”,把“大理论”同大学生关注的“小事件”结合起来,把“文件语言”和“通俗语言”结合起来,将党的理论知识形象化、具体化。微课时长控制在4-5分钟。

2.设计新颖,注重效果。鼓励参赛选手利用新媒体技术,运用多种教学方法来阐述党的政治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等内容,提高微课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3.严谨细致,活泼生动。参赛选手的授课内容设计既要体现微课的政治性、严肃性、教育性,又要体现青年学生应有的创新、活力与生动等特点。

4.专业引领,发挥特色。参赛选手可结合所学专业,将专业知识与微课内容紧密结合,力求专业知识的凸显和专业特色的发挥。

 

五、成果运用

1.计入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学时

凡报名参加微课大赛(含组织推荐和个人自荐)且通过学院初审的,计入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4学时;参加学院复赛并荣获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的,计入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8学时;进入学校复赛的,计入党员教育培训12学时;进入学校决赛的,计入党员培训16学时。

2.计入青年团校学分

凡报名参加微课大赛(含组织推荐和个人自荐)且通过学院初审的,计入青年团校教育培训2学分;参加学院复赛并荣获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的,计入青年团校教育培训4学分

3.纳入本科生京师奖学金综测加分

本科生党员进入学校复赛的,在综测中加0.1分;进入学校决赛的,加0.2分。

4.为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

比赛设院级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若干。学院党委和团委将为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

5.录制微党课视频

学院党委将在“北师红色小糯米”微信公众平台微党课专栏推出学院优秀选手授课视频。

 

六、提交要求

请报名的同学将比赛报名汇总表(https://www.wjx.cn/vm/wMatFNC.aspx)、讲稿WORD版及演示PPT、视频、音乐等材料,于2023年2月13日(周五)11:00提交。电子版以压缩文件的形式发送至邮箱jgfdw@bnu.edu.cn邮件和压缩文件统一命名为“支部名称+微课比赛材料”;讲稿和PPT等材料统一命名为“支部/班级名称+姓名),或拷贝到后主楼1620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联系人:王 骏 ,58802170

史慧一,58804284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党委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团委

2022年11月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