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
   首页» 分党委»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关于开展北京师范大学第七届学生党员微党课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2-24      浏览量:

各党支部:

为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增强运用多媒体开展理论宣传和党员教育的能力,提高全体学生党员的理论学习质量,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热烈庆祝建校120周年,助力学校构建“一体两翼”办学格局,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拟在全体学生党员中开展第七届微党课大赛,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

本次大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深入学习校史,通过微党课比赛,引导广大学生党员将专业知识、社会实践以及个人成长发展紧密结合,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形象生动、通俗易懂的方式呈现,帮助广大学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学习热情。

 

二、建议选题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思践悟

2.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

3.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4.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5.传承红色师范基因,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6.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

7.爱国主义精神的传承、弘扬与践行

8.树立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

9.为党育人践初心,为国育才传师道

10. 党的十九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三、比赛安排

1.报名方式:

采取支部推荐和学生党员自荐两种方式。

各学生党支部至少推荐1名学生党员代表(含预备党员)参赛,其他党员可自愿报名参加比赛,于同一时间以支部为单位按照要求提交材料。

2.比赛流程:

学院党委将组织专家和师生代表对报名材料进行初步审核,通过现场面试确定。学院可推荐至少3名学生党员以院系推荐方式参赛,其余以学生自荐方式参赛。

党委学生工作部将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教师对报名材料进行初审,推荐一定比例的参赛党员进入复赛(复赛主要包括个人介绍和公开授课共5分钟)。通过复赛选拔的选手将于2022年6月进行决赛。复赛及决赛通知另行发布。

 

四、其它要求

1.贴近实际,主题鲜明。各参赛选手的授课要紧扣主题,力求“尽广大而致精微”,把“大理论”同大学生关注的“小事件”结合起来,把“文件语言”和“通俗语言”结合起来,将党的理论知识形象化、具体化。

2.设计新颖,注重效果。鼓励参赛选手利用新媒体技术,运用多种教学方法来阐述党的政治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等内容,提高党课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3.严谨细致,活泼生动。参赛选手的授课内容设计既要体现党课的政治性、严肃性、教育性,又要体现青年学生应有的创新、活力与生动等特点。

4.专业引领,发挥特色。参赛选手可结合所学专业,将专业知识与党课内容紧密结合,力求专业知识的凸显和专业特色的发挥。

 

五、成果运用

1.计入党员培训学时

凡报名参加微党课大赛(含支部推荐和个人自荐)且通过学院初步审核的,计入党员培训4学时;进入学校复赛的,计入党员培训8学时;进入学校决赛的,计入党员培训12学时。

2.纳入本科生京师奖学金综测加分和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竞赛实践加分

本科生党员进入学校复赛的,在综测中加0.1分;进入学校决赛的,加0.2分。

研究生党员进入学校决赛并获得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的,在竞赛实践加分(满分5分)艺体竞赛类一项中分别加1.0分、0.6分和0.3分。

3.为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

比赛设院级和校级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学院党委和党委学生工作部将为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

4.录制微党课视频

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将在网络媒体推送选手授课视频。

学院党委将在“京师经管党建”微信公众平台微党课专栏推出学院优秀选手授课视频。

 

六、提交要求

请各支部将比赛报名汇总表(见附件)、讲稿WORD版及演示PPT、视频、音乐等材料,以支部为单位,于2022年2月25日(周五)10:00前提交至后主楼1620办公室,电子版以压缩文件的形式发送至邮箱jgfdw@bnu.edu.cn邮件和压缩文件统一命名为“支部名称+微党课比赛材料”;讲稿和PPT等材料统一命名为“支部名称+姓名”),或拷贝到学院党委办公室。

 

联系人:王骏 ,58802170, jgfdw@bnu.edu.cn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党委

2021年12月24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