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
   首页» 分党委»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关于发布《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党委2021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30      浏览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西征程开启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开局之年。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推进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学院“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周年和北京师范大学建校120周年。

 

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和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师党发〔2021〕13号)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工作方案》(师党发〔2020〕24号),制定《经管学院党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成立以孙志军书记为组长,以戚聿东院长、葛玉良副书记为副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通过开展个人自学、集中学习、线上学习、专题培训、社会实践等形式,面向全体党员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以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和研讨不少于2天。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三进”工作,将党史教育元素融入课程教学,充分发挥党史育人功能,促进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建设。依托经管学院二级党校和青年团校,组织学员党政领导干部、知名专家学者讲授党课,开展党史主题宣讲和形势政策教育。

配合学校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建功新时代”特色活动。组织学生参观“红色基因百年传承——学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举办“百年梦 党旗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推出“百年辉煌”百期系列推送,回顾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光辉历程。结合庆祝建校120周年,举办“颂党恩 念校情”活动,邀请学院老党员讲述党史国史、校史院史。组织学生参加“我听亲人讲四史”征文活动、“三行情书感党恩”征集活动等。以党建代团建促班建,各师生党支部、团支部和班集体围绕“学党史 强党性”“感党恩 跟党走”等主题开展“百年辉煌历程”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主题教育活动。

 

二、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加强体制机制建设

针对巡察整改清单,按期完成巡查整改相关工作,持续开展自查,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贯彻落实党委会制度,进一步明确党委会的议事决策范围和议事决策规则,充分发挥党委会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监督,统一战线工作和群团组织重要事项,内设部门或岗位负责人的选拔任用、教育培训和考核监督等方面的作用。

成立党建督查工作组,对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党支部组织生活开展情况、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开展情况、发展党员工作情况、党费收缴及使用情况等进行常态化督查,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推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三、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1.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分析研判。强化政治监督,做细做实日常监督,聚焦学校重大决策部署进行监督,结合学校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2.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各教工党支部组织深入学习教育部和学校党委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系列文件要求,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组织研讨分析师生思想动态和涉及师生利益的现实问题。充分发挥学院党委和教工党支部在把好政治关、师德关中的作用,完善人员聘用、晋职晋级、评奖评优时征求教工党支部意见的机制。申报“砥砺爱国情,共筑中国梦”教师社会实践项目。

 

3.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细则》(师党发〔2016〕8号)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与管理的意见》(师党发〔2019〕5号)。制订《经管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学习计划》,组织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聚焦国内外社会经济发展形势和学院改革发展重要成果,鼓励学院教师社会主流媒体发出经管人的声音。加强学院宣传阵地的管理和建设工作。

 

四、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开展,全面提升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1.完善学生党支部建制和师生党支部对接机制

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将支部建在专业上,实现本研党建化一体化,切实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健全教师党员与学生党支部对接机制,要求党政领导干部、院党委组织员和教工党支部书记深入学生党支部每学期至少一次组织生活,教师党员作为学生发展对象第一入党介绍人。

 

2.扎实抓好党员发展和教育培养考察工作

根据《北京师范大学2021年发展党员工作指导意见》(校组通〔2021〕5号),学院党委2021年度发展党员210名,其中春季学期至少完成70%的发展任务。设立学生党建组织员负责审核党员发展材料、监督党员发展程序,进一步提高党员发展质量。举办经管学院二级党校第十期和第十一期培训,提高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养质量。强化党支部对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

 

五、围绕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落实上级组织和学校党委要求,将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两会、“十四五”规划出台、学雷锋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面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2022年北京冬奥会等重大事件和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主题党日、志愿服务、参观考察、社会实践等活动,加强四史和校史校情等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