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分党委»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观看歌剧《青春之歌》
发布时间:2022-01-14      浏览量:

“高歌一曲以慰青春,振臂一呼继往开来。”为启发广大师生认识历史,总结经验教训,鼓舞青年热烈向上,为共产主义理想而勇敢地探索和斗争,2022年1月13日,经管学院党委组织40余位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赴北京天桥艺术中心观看歌剧《青春之歌》。

《青春之歌》是一代人特殊的情怀。上世纪50年代,作家杨沫以亲身经历为素材,创作了这本半自传体小说。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的主创团队,以热情动人的演绎徐徐揭开了这幅历史画卷。故事以20世纪30年代日本侵华过程中所经历的“九·一八事变”及“一二·九运动”为背景,通过女主人公林道静的成长故事,构筑了革命历史的经典叙事,也揭示出知识分子成长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它的革命情谊和爱国情怀,深深地感动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

 

 

感想体会

 

歌剧中林道静直面两次痛苦:第一次,她被贪图富贵的母亲强迫要嫁给权贵胡梦安做小妾,郁结愤懑之下投身大海,在被同学余永泽救起来之后仍“像一只笼中的小鸟”,找不到未来的希望;第二次,她爱上了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卢嘉川,她被深深地感染了,却转头就要面临生离死别。

当我以为林道静面临痛苦又将投河以殉情时,她却没有再选择浪费青春,也不是做一只笼中的小鸟,而是将爱人的红围巾披在身上,继承爱人的遗志,让马克思主义信仰照亮未来的希望,让青春成为一首不老的歌,让青春成为一团永不熄灭的火。

理想信念是一把火炬,当面临痛苦和选择时,剧中的林道静做出了她的选择。而当我们这些新时代新青年遇到困难时,我相信我们这一代青年党员和团员们也会做出我们正确的选择,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王小龙

 

剧中的红围巾代表着那个年代的爱国青年们对祖国的爱与真诚,代表着他们对真理的不懈追求。国家的昌盛需要正值青春的每一代人的艰苦奋斗,而理想是我们奋斗的目标与动力。作为现代青年人,我们要树立起自己的信仰,保持“君子以天下为己任”的情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前进的道路上,成为时代的主人。

——王梦婕

 

青春是一支不老的歌,青春是一团不灭的火。《青春之歌》通过主角林道静的三次“出走”,展现了她逃离旧生活,摆脱旧感情,遗忘旧信仰,走向新希望的成长。作为党员我们应坚定共产主义信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奋斗,为建设美丽中国而不懈努力!

——史玖琦

 

林道静的成长生涯中的三次出走,一次勇于拒绝后母的安排,一次敢于与封建的小家庭决裂,一次坚守信念与心爱之人告别,逐步成长为一个坚强的无产阶级战士。在与封建家庭、与个人主义小家庭、与旧我等三次重大决裂中,我们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才是青年的保护者和革命引路人。作为青年人,我们应该坚定共产主义信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春是一支不老的歌,青春是一团不灭的火,让我们的青春激荡起新的浪花,燃烧起新的火焰,在共产主义引领下铸就新的热血荣光。

——马茂清

 

这部歌剧为观众展现了“九·一八”事变后,一批爱国主义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马克思主义道路的情景。主人公林道静为了反抗命运,凭着旺盛的革命热情,在革命者的帮忙下,从一个受尽凌辱的青年成长为一名有坚强内心、不畏强权的共产主义革命者。正值青春的我们就应无愧且无悔于青春,在这个人生的关键时期我们就应为收获一个完美的未来而播种下理想,并发奋让它实现。我们应学习林道静,珍惜青春,把握青春,不辜负青春。

——朱玖升

 

剧中最感人的一幕是卢嘉川与林道静的狱中分别时刻。他们本可以在平凡中相守,却为了理想舍弃一切,从此阴阳相隔。临别时,他们再一次唱起了熟悉的旋律,“青春是一支不老的歌,青春是一团不灭的火”,随后,卢嘉川从容赴死,而林道静戴上爱人的围巾,继续传播马克思主义。他们的爱在对信仰的坚守中永恒。正值青春的我们,也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共同谱写一代人的青春之歌。

——郝文欣

 

在观影中,我被林道静的家国情怀深深打动。林道静先是抗争家族婚姻,毅然投海;而后,她发现自己与救命恩人余永泽有理想信念上的矛盾,她一直追求的是青春的热烈绽放而不是余永泽追求的安稳生活,这是她的第二次抗争;歌剧的高潮是林道静与胡局长的争执,林道静宁可入狱也不屈服于胡局长的压迫。看歌剧的过程中,我常常会想到自己,我也正值青春,但缺少了林道静身上那股坚定自己选择的劲。

——韦海婷

 

故事的主人公林道静,是一位洋溢着青春气息的女知识分子。她从出走,到觉醒,到成长,成为坚定的无产阶级革命者。青春,呼唤你,呼唤我。作为当代青年,我们生逢盛世,进入“新的觉醒年代”,也应唱响青春之歌,肩负起中华复兴之重任。

——高雪

 

青春是人生中最珍贵的时节,不同时代的青春有着不同的历史印记,而同一时代的青春,又会因不同的社会出身和人生经历而不同。而《青春之歌》中的青春正是民族危亡时“我以我血荐轩辕”的青春。女主人公林道静的人生从一开始的没有任何自由,到出走后的人生独立,告诉了我们任何一个人都应该追求独立和自由,自己把握自己的人生。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在新时代,我们青年更应该砥砺奋进,不负时代机遇,不负青春时光,用青春之歌谱写时代的华章。

——李铭

 

青春洋溢着无限激情,挥洒着无尽希望,蕴含着无穷力量。在国破家亡,民族危机严重的时代背景下,青年学子在黑暗之中勇敢地唱响青春之歌,担起救国救民的重担,掀起反抗一切反动派的巨澜,他们的青春是无怨无悔的,哪怕是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一切知识分子,只有把个人前途同国家民族的命运、人民的革命事业结合在一起,投入到时代的洪流中去,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不断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才有真正的前途和出路,也才有真正值得歌颂的美丽的青春。我们的当下也是如此。

——谭祖坤

 

《青春之歌》是一首对青春的赞曲,歌颂那些为挽救民族危亡而挥泪洒血的青年才俊。 卢嘉川身上,最能体现青春的热情与激扬,用生命书写自己的青春之歌;林道静在热血与烈火中逐渐成熟,坚定着自己的信仰。在他们的身上,青春是一面飘扬的旗、一条奔流的河、一团不灭的火、一支不老的歌。新时代中,我们要更好地传承他们的革命精神,将个人前途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奏响新时代下的青春之歌。

——杨咏鑫

 

在国家动荡、民族危难之际,林道静一方面不愿做笼中的小鸟,享受一隅的平静安宁,另一方面却看不到前行的方向,彷徨无助,因此在这种矛盾中心生烦忧。是卢嘉川的诗歌给予林道静前行的方向和力量,那首青春之歌鼓舞着林道静挣脱牢笼,飞向更加广阔的天地。在卢嘉川影响下,林道静接触到了新思想,她的灵魂摆脱了旧世界,找到了自己应该为之奋斗的理想,她胸中涌动着青春的激情和力量,在命运的考验中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仰,做出了青春无悔的选择,唱响了青春之歌!实现理想的道路是艰辛的,但正是在理想的指引下,我们才能摆脱迷茫的困境,看到更加长远的道路,发掘人生更多的可能性,做出真正有价值的选择。

——刘昊月

 

青春的时光不该虚度,青年的觉醒更不该辜负。完美的美声演绎,配合默契的团队表演,又何尝不是青春的体现。青春之人唱响青春之歌,青春之人不灭青春之火。我们有幸遇到,又有幸驻足倾听。民族危亡,风雨飘摇,卢嘉川言,钟情如我辈者,能忍之乎?是啊,能忍之乎?不可忍,不可忍!于是青春呼唤林道静,呼唤从此后,她的路自己走。也呼唤你,呼唤我,呼唤我们为了理想走自己的路。因为是第一次听歌剧,本来以为会晦涩难懂,会如其他高雅之曲一般,需要打着十二分的精力去听,是始终怀着崇敬的心情在听的,但在歌剧结尾时,我们都情不自禁的哼唱起“青春是一支不老的歌,青春是一团不灭的火”的时候,我才懂了,所有真正优秀的作品是可以引起我们的共鸣的,无论是舞台上表演的艺术,或者是实践在祖国大地上的艺术,都是接近完美的艺术,是属于人民的艺术。青春之歌也真的唱出了青春,更唱出了我们的决心与勇气!

——杨志琴

 

任何一个时代,任何一个人,都应该自由而独立地活着,活得自由,活得独立,要告诉任何人,我是我自己的。青春是一支不老的歌,青春是一团不灭的火,完美配合的团队演绎出了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青年人反抗意识的觉醒和救亡图存的运动,青年人的星星之火终引起全国人救亡图存的燎原之势,我们当代青年人也应该坚定理想信念,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崔梦婷

 

《青春之歌》是杨沫的一篇长篇小说,高中时初读且被其中的真情实感、奋斗精神所打动,她也映射了许多自己的思想。它讲述了一位知识女性在党的引领下艰难曲折、顽强斗争的成长历程。在表演中,演员的歌唱演绎到位、音乐的演奏细腻而优美、道具布置非常精美。表演结束后,主演给我们展示了他们排练的过程。并非专业表演团队的他们,从做出延续经典的决定,他们为《青春之歌》歌剧投入了新的血液;到在疫情下,一晚更换十多个指挥;到最终的表演完美透彻,都体现着表演系所有人员的精神,这也是他们的青春之歌!

——史文鑫

 

我想用从容与热烈来形容《青春之歌》。从容的是,他们面对家国大难的坚定无畏,是他们面对生死抉择的大义之重。从容走来、离去,用行动留下胸怀祖国的痕迹。热烈的是他们青年力量的魅力,是他们爱祖国深沉的饱含热泪。青春是歌,是火,更是磨难之后依旧的飞扬存勇!

——龙木泽让

 

青春之歌,是林道静从迷茫走向坚定、义无反顾为抗日救亡奉献的歌;青春之歌,是卢嘉川怀丹心不畏牺牲、英勇慷慨“我以我血荐轩辕”的歌......青春之歌在红楼唱响,青春之歌在祖国大地之上传扬。如今我辈的青春之歌,是中华民族复兴的歌,亦当由我们传唱!

——郭谨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