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分党委»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院举办“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赋能新时代青年使命担当”理论讲座
发布时间:2021-11-29      浏览量:

2021年11月27日,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第十一期二级党校在腾讯会议平台举办“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赋能新时代青年使命担当”理论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工会学院兼工会干部培训学院副院长彭维锋老师。第十一期二级党校学员、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第七期未来精英成长营参训学员等160余名同学参与了本次讲座。

 

 

首先,彭老师强调“从平凡铸就伟大,从普通成就卓越”,以十八位全国劳动模范的先进事迹为例,深入分析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科学内涵。彭老师指出:“劳模精神”即“成为模范性劳动者的精神”,“劳动精神”即“成为合格的劳动者的精神”,“工匠精神”即“成为专业的劳动者的精神”。接着,彭老师阐释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逻辑关系:即劳动者—工匠—劳动模范三个阶段是具有发展与跃升关系的。充分把握这种关系有助于加深对这三种重要精神的理解。最后,彭老师启示大家:青年人要从崇尚劳动、热爱劳动出发,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科学劳动,并进行创造性劳动、引领性劳动,最终实现幸福劳动,以“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赋能自身发展。

 

 

此次讲座通过鲜明的人物事例、充分的理论分析,加深了同学们对“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理解,将这三种重要精神深深烙刻在同学们的心上。同学们表示将进一步学习并践行三种重要精神,敢担当、讲奉献,挑战自我、勇于创新、精益求精、持续劳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点亮自己的青春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