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分党委»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院举办“航天事业与航天精神”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11-29      浏览量:

2021年11月26日,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第十一期二级党校在腾讯会议平台举办“航天事业与航天精神”主题讲座。第十一期二级党校学员、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等160余名同学参与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来自中国航天科工四院17所的李高风研究员。李老师1958年入学北京航空学院,1963年在北航文传源教授指导下攻读研究生,1968年接受国家分配到呼和浩特市七机部四院参加工作,1970年到北京航天17所工作至今。在五十多年的工作生涯中,李高风同志参加了我国第一代固体潜地弹道导弹以及后续型号控制系统的研制工作。

 

 

首先,李老师为大家介绍了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讲述了我国从1970年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发射到现如今空间站向世界开放,中国航天通过自力更生、自主创新,不断打破国外技术的封锁和垄断的过程。然后,李老师对航空航天的专业知识进行了科普,并为大家讲解了我国的航天空间事业,包括风云气象卫星、北斗导航卫星、嫦娥工程和火星探测等建国以来航空航天事业的重大成就,详细阐述了神舟飞船和中国空间站的最新动态。接下来,李老师介绍了航空航天在保卫祖国、保卫世界和平中的重大责任和重大意义,特别强调了航天工业里的“航天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最后,李老师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航天情,强调“航天梦是强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就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不仅更全面地了解了我国的航空航天事业和航空航天知识,还深刻体会了我国航天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伟大载人航天精神。同学们将以航天英雄们为榜样,将这种精神内化到学习和工作中,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贡献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