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分党委»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院举办“后摩尔时代技术经济范式演进与数字产业创新方向”理论讲座
发布时间:2021-11-20      浏览量:

       2021年11月19日,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第十一期二级党校在腾讯会议平台举办“后摩尔时代技术经济范式演进与数字产业创新方向”理论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戚聿东教授。第十一期二级党校学员、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等180余名同学参与了本次讲座。

 

 

首先,戚老师从数字经济的基本形态、技术基础和底层技术、不同时期的领军代表人物等方面介绍了数字经济的相关知识,通过解读中共中央政治局2021年10月18日就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进行的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的相关内容,强调了数字经济对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接着,戚老师介绍了摩尔定律以及导致摩尔定律走向尽头的三对难以调和的矛盾——物理极限、功耗极限和成本极限,分析了后摩尔时代的经济技术特征,详细阐释了后摩尔时代数字技术—经济范式的概念。戚老师指出,研究“关键生产要素”——芯片的技术范式演进,是解释后摩尔时代对数字技术—经济范式影响、认识数字经济演进规律的前提;后摩尔时代的来临,或为数字技术—经济范式跨越转折期提供契机。最后,戚老师围绕技术基础、创新重心、产业发轫、产权结构、组织结构、金融资本、制度支持等方面介绍了后摩尔时代数字产业的创新方向,通过对比传统制造业与智能化制造业,展示了数字产业的发展优势,并激励同学们加强对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方面的学习和研究。

此次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数字经济专业知识和理论的了解,激发了同学们的创新意识。希望同学们面向国际前沿和中国实际,加强专业理论学习,与时代共振,与祖国同行,牢记新时代新青年的使命担当,积极服务国家战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