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分党委»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院党委组织学生“同上一堂奥运思政大课”
发布时间:2021-09-26      浏览量:

2021年9月25日,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党委组织学生“同上一堂奥运思政大课”,学习以马龙、杨倩、巩立姣等运动员为代表中国奥运健儿的拼搏精神,极大地增强了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和民族自豪感,进一步传播奥林匹克文化。此次活动在学生中反响强烈。截至2021年9月26日,共计362名同学向学院党委提交活动感想。

 

观看感受:

2021年的暑期最“燃”的事莫过于东京奥运会了。记得那段时间,家里的电视定格在CCTV5频道,无论在放哪场比赛,家里都有人要问一句:“中国队在哪?”看着赛场上热血拼搏的中国奥运健儿们,心里是止不住的激动,隔着屏幕也要为他们呐喊,那一刻彷佛自己与运动员共为一体,中国力量从心底被激发。今日的奥运思政大课邀请到许多意气风发的奥运健儿,我在观看时又一次次被他们的体育精神所打动。体育精神的核心是拼搏精神,不仅要能有吃苦耐劳、不怕困难的意志,也要有能承受失败、永不气馁的斗志,还需要有坚信自我、自我鼓励的志气。这样的拼搏精神与中华民族千百年艰苦奋斗的民族精神一脉相承,只有不怕吃苦、敢于吃苦、不懈奋斗,才能不仅将我们的身体搞好,更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国际贸易第二党支部正式党员李显)

 

每一届奥运会都会获得人们极大的关注,但我们所关注的不应该只是中国在奥运赛场上成功的辉煌,我们更应该关心其背后的故事,这其中包括两层含义。从个人层面来说,我们要去探究运动员们背后的故事,其中最重要的是他们承受失败的能力,这对我们以后的学习工作以及自我发展会有极大的帮助,只有具有接受失败的勇气,我们才能获得成功。从国家层面来说,我们要看到奥运成功的背后是中国一步步的发展,是我们在国际上地位的提升,是我们综合国力的增强,只有强大的国家,才能为我们个人提供更优质的发展环境,让我们变得更强。(金融学第三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郭慧敏)

 

金光闪闪的奖牌和迎风飘扬的红旗背后,是一个个运动员的泪水与汗水。1984年,新中国第一次派出代表团参加奥运会,许海峰百步穿杨,勇夺首金,他锐意进取、砥砺前行。杨倩在东京奥运会上得首金,我们从她身上看到了沉稳。马龙为了热爱,就算面对困难也要坚持梦想,为了梦想就算在绝境之中,也依然可以有奋力一搏的勇气,我们看到他超越自我,追求卓越的精神。中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上的表现正是中国精神的体现,值得我们每个青年人学习和践行。(MBA第二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刘玲

 

看到无数奥运冠军光鲜亮丽的时刻,我们没有看到他们曾经的付出、背后的努力和无数次的失败。自己默默承受失败,在失败中成长,在失败中重新认识自己,是每一位奥运健儿的必经之路。奥运选手吴静钰虽然止步四分之一决赛,但是已经书写了新的记录,超越了自我,这何尝不是每一位奥运参赛选手的成功,站在赛场敢于挑战自我就已经是成功。正如吴静钰所说“除了输赢之外,每一次努力都是成长。”(国际贸易第一党支部正式党员董敏)

 

巩立姣说:“没有什么比梦想更值得坚持。”每一位运动员的光辉背后,都有十年如一日的拼搏和坚持,要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也要承受常人难以承受的艰辛。夺冠后她的那一句“只要祖国需要我,我就会一直练下去”更让我热泪盈眶,作为一名普通的大学生,我希望自己也能像运动健儿一样,肩负起时代的使命,为自己的祖国争光添彩。(国际贸易第一党支部预备党员郭策)

 

中国奥运健儿在东京奥运会上的精彩表现振奋人心。但是当他们从竞技场上走下,来到屏幕的那一边,在这堂奥运思政大课中,我对于中国奥运健儿的运动精神有了更多的理解:在赛场上,他们是强者、是冠军,在场下,他们也是一个个靠着自己的汗水与信念奋力拼搏的普通人,正如屏幕这一头的我们。从“平凡”到“不平凡”,需要脚踏实地付出,需要兢兢业业的打磨,需要不忘初心的坚持。我们虽然不是奥运健儿,但是我们同样应当将这样的精神实践于自己的学习和工作中,激励自己,不断进步!(MBA第一党支部预备党员刘婧)

 

人要有自己的梦想,并有为梦想付出足够努力的决心。乒乓老将马龙说,“找到自己的热爱所在,就算面对困难,也要坚持梦想。”为了梦想,他日复一日地练习,也曾有过失败,但从未想过退缩,最终成为世界男子乒坛获得双圈大满贯的第一人。东京奥运会女子铅球项目金牌获得者巩立姣说,“之前虽然受过很多苦,但是最后因为一个理由让我留下来,那就是梦想,为了梦想我可以再努力一点。”田赛一直是中国的短板,铅球项目更是一个长期以来关注度不高但训练难度和强度都很大的项目,而巩立姣正是凭借着对梦想的支持,不断突破自我、不断努力,最终帮助中国获得奥运史上首枚田赛金牌。对于每一个人来说,梦想都很重要,它是遥不可及的,却也能够通过不断的努力和坚持变得近在咫尺。(工商管理第二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张博)

 

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每一块奖牌都来之不易,正是这些为国争光的奥运健儿们,以执着的热爱、坚定的信念和巨大的努力,为祖国赢得了荣誉。老将和小将之间的传承,他们自信而又积极乐观的心态,让中国精神生生不息。而此次东京奥运会,也让我强烈地认识到了“没有强大的祖国,何谈个人理想”,正是祖国的日益强大,一代又一代的运动健儿们才有更多的机会和底气,让中国人在世界舞台上发光发亮。少年强,则国强,让我们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工商管理第二党支部预备党员杨婧)

 

听完《同上一堂奥运思政大课》,我对奥运精神有了新的理解和感悟。什么是奥运精神?奥运精神是赛场上每分必争、每秒必夺的决心和信念,是咬紧牙关、绝不放弃的勇气和坚守。但奥运精神仅仅是这些吗?不,看看赛场下,奥运健儿十年如一日为了梦想、为了国家努力训练流下的泪水汗水,看看他们把所有的青春全都献身在训练场中的无怨无悔,看看他们的满身病痛只为了祖国的荣光,看看他们始终如一,不抛弃、不放弃的信仰。这些对我产生了很大的触动,少年强则中国强,我们新一代要带着对祖国的热血和坚定的信仰努力学习、工作、生活,肩负起时代的责任,不负祖国的希冀和嘱托。(工商管理第二党支部正式党员杨航)

 

我印象最深的是东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冠军马龙的演讲,让我感受到一个优秀运动员对冠军的渴望,更感受到运动员在奥运赛场上为国奋斗的热血和决心。正如乒乓球运动员樊振东所说:“2020年我们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在抗击疫情中感受到国家的强大的凝聚力。2021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希望我们能打好东京奥运会这一仗,献礼党的百年华诞。”我相信这也是如杨倩等运动员们心中所想,也激励我不断奋斗,不负青春,不负祖国。(2020级金融学班入党申请者杜晓宇)

 

每个人的梦想都与中国梦紧密相连,唯有将自身融入祖国山河,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建设更加强盛的祖国,才会有更多机会与条件去更好的实现自己的梦想。为了热爱,就算面对困难,也要坚持梦想;为了梦想,就算在绝境中,也依然可以有奋力一搏的勇气。面对自己热爱的事业、追逐的梦想,应当坚定信念,即使遭遇困难与挫折,也要保持坚持下去的勇气和力量。(金融学第五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王琢琬)

 

追求卓越是每个人的梦想,奥运赛场上运动员们一次次突破,一次次自我实现又为国争光,更是值得每个人学习。对于中国来说,奥运会是让世界认识中国,认识自强拼搏的中华民族的好机会。尤其此次奥运来之不易,全球依然被疫情影响,全世界都期待有新的突破、新的希望,成为照亮新发展的一束光。(金融学第四党支部预备党员王超)

 

从许海峰到杨倩,他们用一把枪射出了中国的首金;从张长禄到周佳敏,他们在奥运赛场上扛起象征中国的红星红旗。东奥赛场上为国而战的马龙、巩立姣、肖若腾等运动健儿们,即使肩负一身伤痛,也坚韧不拔地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面临了无数失败也永不放弃,最终在奥运赛场上为国争光,取得最高荣耀。从过去到现在,奥运健儿们代代传承着为中国的荣耀而战的信念,他们的成功源自于对祖国的一片热忱,对自己所热爱的事物拼尽一生去奋斗。而作为当代中国新青年的我们,也应该怀着对祖国的一片赤胆忠心,怀着热爱去坚持去奋斗,学习奥运健儿们的自强不息、艰苦卓绝的精神,昂扬奋发、勇往直前! (金融学第一党支部入党申请者黄雯昕)

 

五四精神、苏区精神、井冈山精神、塞罕坝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伟大建党精神等一系列中国精神受到越来越多国人的关注。这些精神的故事,都展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而今天的同上一堂奥运思政大课,更是党带领国人不懈奋斗的写照。

从张先生说的"放心吧,亲爱的祖国,你的儿女有力量",到巩立姣关于退役说的"只要祖国需要我,我肯定会一直练,练到我练不动为止。"这种奥运精神何尝也不是我们中国精神的一种写照。这次的课堂让我对于党的形象有了更生动、鲜明的认识,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革命精神和奋斗精神,进一步树牢了“四个自信”,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会计学第一党支部预备党员郑淇元)

 

体育水平是人类进步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国家软实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作为磨砺吃苦本领和锻炼坚强意志的手段,让我们强健体魄、勇气、意志,最终上升为人格重塑。必须“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方能刚毅有为。我学习到了许多宝贵的意志品质。最初所拥有的只是梦想,以及毫无根据的自信而已。但是,所有的一切就从这里出发。我十分认同这样一句话:在不知道这条黑暗隧道将要走多久的时候,我们希望奥运圣火能在隧道尽头成为一盏明灯。(工商管理第三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韩钰)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成一件大事,不仅要摆正自己的位置,也要放平心态。谦逊、诚恳、踏实,这是我在今后要不断靠近的目标。希望未来我能用自己的光和热,用自己的才学为国争光。强国有我,请党放心!(金融学第三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赵琳瑛)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东京奥运会的运动健儿们,完美的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运动员们刻苦训练,挥洒汗水,为的是两个字——梦想。新时代的青年们,当心怀中国梦,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因为拥有祖国,奥运健儿们全力以赴,祖国给足了他们勇气,梦想给足了他们信念。因为梦想与祖国未来相结合,他们从未放弃。新时代的青年们,当传承精神,接续奋斗。老一辈的奖牌得主已告别赛场,年轻一辈奥运健儿,将传承奥运精神,继续在赛场上奋斗。奥运精神永远留存,并在一代又一代人中传承。新时代已经到来,接力棒握在手中,青年们就要夯实基础,脚踏实地,接续奋斗,走好新一代的长征路。新时代的青年们,当超越自我,为国争光。多名奥运老将,仍站在赛场英姿飒爽。他们追求的便是超越自我,为国争光。奥运健儿们希望实现自我的突破,热爱着这方赛场,渴望为国征战,再苦再累,他们坚持着。莘莘学子们,要努力学习,提升自我,争取早日为国争光。(2021级国际经济与贸易班入党申请人代灼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