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分党委»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院党委举办“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争做卓越人才”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9-10      浏览量:

2021年9月10日,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在化学楼第二阶梯教室举办“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争做卓越人才”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是学院副院长张平淡教授。本科生教务主管杨海佳老师、专职辅导员王骏老师和全体2019级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张老师明确了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学习“四史”的重要意义和基本要求。他从自身经历出发,重点讲述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摆脱贫困、走向富强的奋斗历程。他指出,中国经济发展自2014年起进入新常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成为当前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当下只是历史长河中的一瞬,无不是过去的积累、发展的结果。中国的历史感与历史意识可能远比世界上其他任何国家更为深厚。他希望同学们能够以史为鉴、展望未来,从中华五千年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从中国发展的新时代和新征程中寻找目标。

接着,张老师从“经邦济世,励商弘文”的院训出发讲述“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才”。他指出,我校杰出校友黄文秀同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荣获最美奋斗者、时代楷模、“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等荣誉,这就是这个时代所需要的人——能够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有用之人。一方面,作为教师,要推动教育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尽量满足学生的教育需求;另一方面,作为学生,要关注个人、国家、人类三个方面的需求,明确和完善自己的奋斗目标,有针对性地掌握技能,培育优势。他通过总结不同时期经管专业学科发展重点的转变,指出了数据科学和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性。他鼓励同学们关注未来的三个命题:一是寻找更好的理论体系来解释中国经济的发展;二是探索中国企业管理的逻辑和道理;三是结合国外企业提出的“CSR(企业社会责任)”和“ESG(企业环境、社会和治理绩效)”等愿景,思考中国“立德树人”的本质。他希望同学们扎根中国丰富实践,在理论上有所创新,成为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建设者。

随后,张老师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有”好老师重要讲话精神出发讲述“如何成为你想成为的人?”。他提出大学生发展的三条道路——学术之路、创新之路、职业之路。在学术之路方面,他重申了保研推免的初心,并重点讲解了保研推免政策日趋严谨规范的过程,强调挫折教育是学术道路上的必需品。在创新之路方面,他要求同学们在培养领导力的同时,不断提高政治才能。他指出,教育的目标不是培养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也不是培养无所追求的“平凡幸福人”,希望同学们认真琢磨“学为人师,行为师范”的校训,树立愿景、启迪智慧、提升见解,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

最后,张老师希望同学们认真思考未来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勉励大家立足当下,展望未来,努力成为更加优秀的自己,不断向自己的目标发起冲击。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与参会老师针对学业规划、保研推免等事项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