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分党委»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院二级党校举办“十四个‘五年规划’与新中国经济建设”理论讲座
发布时间:2021-05-15      浏览量:

2021年5月14日,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第十期二级党校第四场理论讲座在化一阶梯教室成功举办,讲座主题为:十四个“五年规划”与新中国经济建设。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沈越教授。沈越教授曾任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院党委书记。现兼任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 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经济学总会副会长、北京市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副会长。第十期二级党校学员、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等百余名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沈教授从“五年计划”的由来、内容概述以及从“计划”到“变化”发展中的“变”与“不变”等三个方面展开讲座。沈教授首先从苏联的“五年计划”讲起,全面分析其历史背景以及由最开始成功走向失败的原因,为进一步讲述我国“五年计划”的发展历程建立支点。接着,在讲解我国五年计划的内容概述时,结合当下时事政治以及自身经历及思考,将五年计划发展背后的历史沿革展现在同学们眼前。最后,沈教授从专业的角度,高屋建瓴地指出了我国从“五年计划”向“五年规划”之称谓转变背后的“变”与“不变”。从覆盖面的拓展、规划编制的科学化、与其他规划衔接的整体化等多个角度展现其“变”,从党对经济社会发展领导的、政府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强调其不变,进一步明确了“五年计划”下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以及鲜明的中国特色。

沈教授以其渊博的历史积累、扎实的专业知识、丰富的人生体验、深刻的思考和生动的讲述,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的理论讲座。在其激情澎湃的讲述中,不乏对中国经济成就的欣慰自豪和与对在座同学们的期望。

 

 

同学们听后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心潮澎湃,不仅对国家的经济发展历程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更坚定了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贡献自己学识和力量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