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分党委»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院二级党校举办“解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12-06      浏览量:

2020年12月5日,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党委、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青年团校以及研究生会主办的解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讲座在京师大厦9406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是中国人民大学的李义平教授,兼任中组部延安干部学院特聘教授、全国工商联参政议政委员会委员、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首席经济学家等。学院党委书记孙志军、各党支部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等6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经管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崔思璇主持。

 

 

首先,李教授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并得出我国经济仍大有作为的结论。双循环是2020年的热词,而内循环更是重中之重。李教授旁征博引,以亚当斯密关于资源禀赋的论断为背景,结合中国的国情,说明我国构建国内大循环是切实可行的。此外,从国家安全的角度,美国对于我国一些关键技术的封锁也迫使我们不得不加快自身发展的速度。

随后,李教授谈到实体经济,着重提到了金融风险与“脱实向虚”。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无论是美国的次贷危机还是日本衰退的十年,无一不在告诉我们金融风险需要监管与防范。我国目前存在着杠杆过高的问题,这就需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作用。社会分配是社会再生产的一个重要环节,李教授提到,我国的分配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与劳动相比,资本仍然处于分配的主导地位;劳动群体内部也存在着收入差距过大的现象,这也是需要逐渐改善的地方。

 

 

最后,李教授简要地说明了如何建设高质量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要寻找政府与市场的均衡点,而我国显然已经找到了一个比较和谐的均衡状态,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这种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面前,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李教授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在近三个小时的时间里向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双循环、实体经济、社会分配、市场经济体制、高质量发展等重要问题。讲座结束后,李教授耐心地回答了师生提出的各种提问。通过此次活动,与会师生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有助于促进师生将经济学原理同中国经济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为未来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