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分党委»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院二级党校举办“数字经济时代的企业管理变革”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11-13      浏览量:

2020年11月12日,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二级党校第九期培训第五场理论讲座在敬文讲堂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是“数字经济时代的企业管理变革”,主讲嘉宾是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戚聿东教授。第九期参训学员等200余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经管学院专职辅导员、党委组织员王骏老师主持。

大会第一项,全体起立,奏唱国际歌。

大会第二项,戚聿东教授进行主题讲座。

 

 

首先,戚聿东教授回顾了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戚老师指出,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是题中应有之意。数字经济的崛起为我国经济的增长提供了新动能,数字经济时代的企业管理创新是学科建设和国家发展的需要。

其次,戚聿东教授梳理了数字经济的内容和发展。目前数字经济的形态多彩纷呈,创新不断涌现。数字经济作为新经济,在技术基础、技术特征、组织结构、产业组织特征等方面都不同于传统经济。数字经济正在改写和重构世界经济的版图,其对传统经济的颠覆性作用和替代式地位。

 

 

最后,戚聿东教授从五个方面对数字经济时代的企业管理创新进行了细致分析。第一,数字经济时代,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就是企业发展的方向。第二,结合阿里、京东的股权结构,介绍了互联网公司的有限合伙制与双重股权设计。第三,数字企业的治理机制呈现高管股东化、用户员工化、员工创客化和社群圈层化的特征。第四,数字经济的竞争表现为颠覆式创新下的替代式竞争,传统行业之间的边界变得模糊,生态圈的竞争成为平台企业竞争的最高形态。第五,企业内部组织结构趋于网络化、扁平化,营销模式趋于精准化、精细化,生产模式趋于模块化、柔性化,产品设计趋于版本化、迭代化,研发模式趋于开放化、开源化,用工模式趋于多元化、弹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