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分党委»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院教师和学生党员集体观看音乐剧《国之当歌》
发布时间:2019-06-24      浏览量: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院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和“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近三十名师生集体赴北京天桥艺术中心观看音乐剧《国之当歌》。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工行政党支部组织委员高潇潇老师、学院党委组织员王骏老师,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李萌老师,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李妍君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上海歌剧院原创音乐剧《国之当歌》以音乐剧的形式,融汇上海的弄里民俗和抗战的历史烟云,将聂耳激情而朴素的歌曲与现代音乐剧通俗的演绎方式相嫁接,努力探求历史与现实、经典与大众的贯通。该剧由上海歌剧院副院长李瑞祥担任作曲与编剧,上海歌剧院导演、编导信洪海担任导演,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副教授石俊合作担任导演及编剧。整部音乐剧分为“倾听民众苦难之声”和“吹响民族救亡号角”上下半场,分为海上魔都、爱的涟漪、浦江怒潮、淞沪抗战、剧社风波、风云儿女、血肉长城等七幕,包含《卖报歌》、《码头工人歌》、《铁蹄下的歌女》、《毕业歌》、《义勇军进行曲》等五首聂耳创作的音乐作品。这部成长史诗完美地诠释了聂耳如何从一位不谙世事的文艺青年成长为具有家国情怀的音乐斗士。

整部音乐剧时而优美动人,时而激情澎湃,具有非凡的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在音乐剧的结尾,整场观众起立,同台上演员共同高歌《义勇军进行》,气氛热烈,让人热血沸腾。今年是祖国70年华诞,希望经管学子能够坚定理想信念,怀揣爱国情感,将个人的前途命运与祖国的兴衰荣辱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部分同学感想:

 

问:何者为民族之乐手?答:为民族而谱曲,为民族而歌之人。特定的时代塑造了民族乐手聂耳,聂耳也以自己高昂的爱国爱民的情怀影响了时代。“以歌声化为利刃,插入到敌人的心脏之中。”在浩浩荡荡的十四年抗战当中,无数青年有志之士耗尽了自己的汗水乃至血液。聂耳与我们的年龄相近,只是二十出头的青年。他虽然没有亲上战场,但他谱写的歌曲却有着万钧之力。我辈之青年,亦处于中国百年未有之变局,亦应有如聂耳一般民族之乐手,为祖国之富强而燃烧血液,为人民之福祉而奋斗终生!

——本科生工管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高晨辉

 

音乐可以传播能量,可以传递力量,可以振奋精神。《国之当歌》这部音乐剧,汇集了乐曲、诗歌、朗诵、舞蹈、灯光等多重元素,讲述了青年时期的聂耳用音乐为广大劳苦大众发声、为振奋民族人心发声,最终谱写出《音乐剧进行曲》的故事。开头以贫穷工人一家为时代缩影,展现不同阶级人们的生活状态,富人奢靡享乐、穷人艰难求生,群众麻木冷漠、学生在有限的个人能力和崇高的理想间挣扎,穷人的日子是艰难的,音乐是真挚的,聂耳用音乐告诉劳苦的人们他们是被理解的、是有力量的。而国难当头时,音乐就是刀枪,音乐就是呐喊,“九一八血还在流,一二八火还在烧”,辱国之耻今日将报,聂耳的音乐让工人、学生、知识分子、中产阶级汇聚成了一股力量与敌人抗争到底。《义勇军进行曲》是浴血燃烧的,唱的是疾苦的人民,唱的是英勇的斗士,唱的也是田汉聂耳将笔杆当作枪杆、将音符当作子弹,抗战时刻,他们都在前线。我认为,这样的音乐剧对所有青年来说都有重要的意义,它让我看到青年应做什么,青年能做什么。《国之当歌》,这首歌唱给田汉聂耳,唱给牺牲的战士,唱给所有为抗战做出贡献的人,也唱给广大的青年。

——本科生国金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李睿萌

 

从前只是简单知道《义勇军进行曲》由田汉作词,聂耳作曲,却未曾了解过它背后的故事。聂耳学习音乐热爱音乐,从未止于音乐本身。他看得见人民的疾苦,国家的动荡,将音乐与现实结合,以音乐为铃唤醒人民奋起抗争,激发民众的斗志。听到田汉因作词而被捕他没有退缩,相爱的人因为放弃为学生唱歌他愤然离去。在所有的困难和阻碍前他的坚持令人感动。聂耳是一个代表,在剧中也有千千万万不屈于命运和折磨,用自己的方式一路向前的人。即使生活艰难船工头依然拿出自己的钱让腰受伤了的工人去看病,为了让剧场坚持下去、为了给战场上负伤的军人带药,小莉唱了几十场嗓子出血。聂耳的伟大在于他拥有才华,并用尽心血用它去回馈人民和国家。这部剧中的配角,亦或是时代洪流中默默用尽全力去生活的配角,同样有他们的光辉和意义。

——本科生经济党支部党员李可安

 

有幸参加党建活动观看了音乐剧《国之当歌》,它用音乐的形式表现了抗战年代我们的革命斗士为国家民族兴亡而斗争的不屈精神,几次泪目。我看到聂耳为底层劳动人民奔走写下《码头工人歌》,为鼓励青年学生写下《毕业歌》,为每一位反抗侵略的战士写下《义勇军进行曲》,每一首歌都慷慨激昂,给人鼓舞,给人力量。生在和平年代,我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向革命前辈学习,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7级硕士生党支部 高雪

 

音乐剧《国之当歌》讲述了人民音乐家聂耳与左翼戏剧家田汉从相识到相知直至共同创作《义勇军进行曲》的故事。剧中既能看到曼妙的上海风情,更能看到冲天的抗战烽火,既能听到老上海的爵士音乐,更能听到聂耳的激情战歌,以及融合了现代曲风、旋律琅琅上口的音乐剧主题曲。《国之当歌》通过丰富多元的艺术手段和震撼人心的戏剧演绎,颂扬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主义民族精神和“用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的国歌精神!当剧终时,全场人起立,共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高昂激越的《义勇军进行曲》再次回响,让我们永远高唱国歌,踏着前辈的足迹,接过他们手中的接力棒,永远前进吧!

——2018级硕士生党支部巩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