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分党委»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院二级党校举办“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10-31      浏览量:

2018年10月30日19时,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二级党校第五期培训第一次讲座在教二108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的嘉宾是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沈越教授,讲座的主题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沈越教授曾为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分党委书记,北京市经济学总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副秘书长,北京市跨世纪理论人才“百人工程”人选,曾获北京市第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中青年优秀成果奖。

 

 

 沈教授的讲座分为三个部分。首先,沈教授回顾了四十年改革开放的艰辛历程,将改革开放四十年历程分为起步阶段、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目标的确定阶段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阶段。其次,沈教授阐述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意义。他指出,改革开放一方面为中国的现代化进程探寻到一条正确道路,即改变传统自然经济建立市场经济基础的道路;另一方面使中国告别了数千年来的传统自然经济社会,进入到现代商品经济社会,为实现个人自由全面发展的理想社会迈出了一大步。最后,沈教授指出,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既要认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取得的巨大成就,也需要正视现阶段中国在经济实力和科技实力已经超过美国、夸大中国模式影响、否定民营经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等不良倾向,同时也与同学们分享了未来中国改革开放的重点。

 

 

沈教授的讲座生动形象、幽默风趣,赢得在场听众的阵阵掌声。一位六十多岁的教授全程站立讲授两个多小时,这种敬业精神也令在场学生非常感动。整场讲座到场学生超过150人,创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二级党校培训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