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分党委»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院二级党校举办“理想、道德和信念”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06-06      浏览量:

 2018年6月6日15:30,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二级党校第四期培训第二次讲座在京师大厦9410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的嘉宾是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赵春明教授,讲座的主题是“理想、道德和信念”。赵春明教授是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二级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曾获得“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师范大学最受学生欢迎的十佳教师”、“北京师范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奖”等荣誉。

 

 

 首先,赵教授从历史文化、当今社会发展需要、教育职业的特殊性以及现阶段存在的问题等四个方面强调了为什么要强调道德、理想和信念,特别指出塑造道德、理想和信念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从严管理公务员尤其是党员队伍、人力资源管理发展趋势的内在需要,是成为“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的内在要求。其次,赵教授从社会和个人两个视角阐述了存在道德、理想与信念问题的原因,特别指出急功近利、物欲主义、娱乐主义的价值取向使得个人并没有真正树立起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最后,赵教授从国家、学校和个人三个层面探讨了如何树立道德、理想和信念。从国家层面看,要严肃处理各类违反职业道德的事件,通过制度建设约束不当行为,积极倡导理想、道德和信念;从学校层面看,要出台相应奖惩措施,着力培育师生的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从个人层面看,要遵守公民道德这一“小德”,要恪守职业道德这一“中德”,要培育家国情怀这一“大德”。

 

 

赵教授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和大量的影视作品,生动形象、幽默风趣地为在场学生阐述了道德、理念和信念这一话题,赢得在场学生的阵阵掌声。赵教授最后鼓励各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要树立远大的社会理想,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积极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增强党性修养,为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