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分党委»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院二级党校举办“测算污染的价值”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7-05-26      浏览量:

2017年5月24日下午三点半,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二级党校第二期培训第二场讲座在京师大厦9408如期举行。本期学员4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讲座。本场讲座邀请到了林永生副教授作为主讲,主题为“测算污染的价值”。

  

  

讲座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林老师带领大家反思了GDP作为国民经济指标的缺陷。其主要有产品质量无法保证、没有包含非市场类活动、没有考虑社会成本、没有核算地下经济,以及没有考虑环境的代价和资源的损耗这六个方面。自GDP被提出以来,全国各界都在不断探索可以反映资源环境等问题的指标。他为大家介绍了其中很重要的三项工作,其一是2016年年初编写的中国绿色发展指数系列报告;其二是现在已经启动的中国绿色科技协作,以及真实发展指数(GPI)的特点;其三就是社会进步指数(SPI),除了介绍SPI的含义及发展进程之外,他还通过提出“钱是不是财富”这一问题,引人深思。

第二部分,林永生老师介绍了目前在测度环境方面使用较多的指标。他简述并对比了GPI、SPI等常用指标,并强调GPI的特点在于更多地考虑了发展的可持续性。除此之外,林老师通过分享自己在参加于冰岛举行的SPI国际峰会的过程中的见闻经历,让同学们对环保指标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第三部分,林老师简述了测度环境污染的方法。目前普遍使用的主要有三大方法,分别是直接市场法、替代市场法(又称揭示性偏好法)以及意愿调查法(又称陈述性偏好法)。林永生老师结合环境经济学等理论知识一一介绍,并通过与同学们不断地互动,引导大家理解认识这三种方法。

最后是提问环节,同学们提出了“SPI为什么不考虑贫富差距”“环境污染与全球气候变暖是否有必然关系”等问题,林永生老师都分别为学生耐心解答,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在本场讲座中,林永生老师为同学们围绕着测算污染这一主题,简单介绍了当前主要使用的环保测度指标以及测度方法,带领大家更深入地思考环境质量在当前人们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