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分党委»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院二级党校举办“新常态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经济发展的回顾与前瞻”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7-05-18      浏览量:

2017年5月17日下午3点半,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二级党校第一场理论讲座在京师大厦9408教室拉开帷幕。本场讲座邀的主讲人是经管学院沈越教授,主题为“新常态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经济发展的回顾与前瞻”。

讲座开始前,分党委副书记葛玉良老师步入会场,为大家简单介绍了沈越老师,随后,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讲座正式开始。

 

 

 

 

首先,沈越老师从世界经济新常态的由来入手,介绍了20世纪30、40年代的经济危机和凯恩斯主义的诞生,追溯了经济学史中的三次重要革命和由此形成的经济学基本理论。接着,他向大家介绍了20世纪70年代的“滞涨”现象,此现象导致自由主义学派开始复苏,西方各国政府掀起经济自由化浪潮,由此形成了今天所说的“旧常态”。自由化放松了政府对市场的管制,为市场创新和技术创新提供了温床,进而诱发了以IT技术为核心的第三次产业革命,以及以风险投资与衍生品为标志的金融革命。然而,出乎意料的是,正是金融衍生品的泛滥导致了2008年的金融风暴。

接着,沈越老师提出,改革开放在方向上与经济自由化一致,西方经济的“旧常态”对中国经济有着一定的促进作用。再者,无论是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还是它们的产业转移都对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有不可忽视的作用。世界范围内长期的经济稳定增长不可避免地产生泡沫,尽管旧常态下也发生了几次经济危机,但都被政府成功控制,直到2008年,多年累积的弊病终于一起爆发。

反观中国,沈越老师认为,中国经济已经高速增长了30余年,成绩空前绝后,尤其是21世纪以来,中国更迎来了经济发展的“黄金十年”。随后,沈老师从各个角度分析了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原因,并介绍了中国政府面对2008年金融危机的刺激性举措以及中国在引领世界经济止跌转升中起到的重要作用。然而过多的刺激性举措的负面效应不可忽视,带来的资产价格上涨等问题要愈发严重。

那么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发展的前路如何?沈老师分析了当下中国经济的情况,认为中国经济在未来仍会保持中高速发展,其主要原因有四。一是技术水平家仍巨大发展空间,低成本技术仍有进步空间;二是中高等技术劳动力成本仍然相对较低,人口红利尚存;三是市场内生创新机制已经形成并趋向成熟;四是有较大的政策红利,供给侧改革等新政策的推出会促进中国经济的转型和发展。

 

 

 

在大家的掌声中,本场讲座圆满结束。在本场讲座中,沈越老师以其幽默的语言、丰富的学识,将中国乃至世界的经济发展史娓娓道来,并带领大家展望中国经济发展的前路。感谢沈越老师精彩的讲说,也希望大家能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在自己的领域中为祖国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