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生活
   首页» 分党委» 组织生活
组织生活
我院经济学第五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
发布时间:2024-02-19      浏览量:

2024年1月8日,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经济学第五党支部于线上召开全体党员大会。会议共有两项议程:一是支部书记李文路代表支委会向全体支部成员做2023年度工作总结,二是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李文路结合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问题查摆情况,详细介绍了支部2023年工作的进展与不足。

首先,在理论学习方面,2023年度开展组织生活共计12次,主题党日活动3次,专题组织生活会1次。理论学习活动由支部书记带头,支委会成员辅助的形式按期开展。学习内容注重挖掘时下热点,把握党内外思想动态,确保支部同学及时了解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不落后,不掉队,保证每一位支部同学学有所获,学有所悟。自2023年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23年新年贺词开始,支部还结合学生支部特点,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文章专题学习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毛泽东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等,并重点组织了有关于党的二十大的相关讨论。结合支部同学的专业前景,支部的主题党课内容注重帮助同学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当下社会的指导意义与引领作用。通过视频展示、主讲人讲解和同学讨论分享等多种形式,支部学习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时代特质和实践价值、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内容,为同学们提供了交流学习心得、将专业知识融入日常思考提供了宝贵机会。


1.png


其次,2023年度支部的实践活动更加注重广度。活动形式有新意,活动过程有思考。支部成员积极参与学院党委组织牵头的几次参观培训活动,包括香山革命纪念馆参观、西柏坡专题培训等。除此之外,支委会结合同学需求,于上一年度组织了辅仁校区参观活动。支部同学在支委的介绍下依次参观了学校礼堂、图书馆等标志性建筑物,全体党员在“一二九”运动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回顾自己立志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李文路特别提到要在党班团共建上多下功夫,创造更多共建机会。11月,支部与2022级本科经济班、2022级学硕班共赴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展示中心参观,感悟伟大成就,汲取奋斗力量。在志愿服务方面,支部成员在“学雷锋·树新风”活动中积极报名,前往东直门路口参与了礼让斑马线的志愿工作。

最后,支部在积极分子培养、党员积极性调动方面也有了长足进步。针对以往积极分子对培养流程不熟悉等问题,支部定期组织积极分子学习《党员发展指南》,并在10月对新一批积极分子做了统一会后培训。为了丰富党员同志参与支部活动的渠道,支部新闻稿撰写鼓励正式党员优先报名,该举措已经取得初步成效,并会在新一年度继续推广。


2.png


随后支部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所有正式党员参与线上投票,由李文路统一收取问卷并统计票数。


3.png


在校院党委的领导下,经济学第五党支部在本年度在组织生活常态化的基础上实现了理论引领与实践强化并举,积极分子培养考核更加科学严谨,党员积极性持续提高。在新的一年里,经济学第五党支部将发扬脚踏实地的精神,不断取得新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