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生活
   首页» 分党委» 组织生活
组织生活
我院工商管理第一党支部开展理论学习
发布时间:2024-02-29      浏览量: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24年2月27日,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第一党支部通过腾讯会议学习了任仲平文章《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2023年10月,党中央召开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会议正式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在新征程上高举起党的文化旗帜。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时间节点上,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提出具有里程碑意义。此次理论学习由第一学习小组进行领学,赵恩祺、高琳清、宁新利、冯海莲四位同学轮流发言,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进行了深入解读。


1.jpg


赵恩祺同学以敦煌与景德镇这两颗丝路明珠在新时代的文化大潮中浪漫辉映为例,从敦煌文化与陶瓷文化融文旅、文教、文创、文娱为一体、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IP市场化、国际化中,带领大家领略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实践伟力。

宁新利同学为大家播放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的现场视频,这些用希腊语唱响奥林匹克会歌的孩子来自太行山深处的河北阜平县,犹如天籁的歌声,唱出了山里娃娃的自信,唱出了阜平县10万多脱贫群众的幸福,唱出了新征程上亿万人民自强不息的心声,让大家感悟到: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2.jpg


高琳清同学以电视剧《山海情》为例,这个中国西部小镇的人们建家园、种菌草的故事在埃及开播后深深打动了阿拉伯世界观众的心,不仅表明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华文化影响力不断提升,更体现了我们追求的不是中国独善其身的现代化,而是期待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内的各国一道,共同实现现代化。

冯海莲同学向大家呼吁到:“新征程上,让我们坚持守正创新,坚守好马克思主义这个魂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脉,有效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在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中不断总结凝练时代的思想精华,在实践中发现真理、发展真理,用实践来实现真理、检验真理,不断攀登新的思想高峰。”


3.jpg


最后,薛航同学对支部学习情况作总结发言。支部将继续加强思想建设,扎实开展理论学习,不断提升思想认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