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生活
   首页» 分党委» 组织生活
组织生活
我院国际贸易第二党支部集体观看电影《无负今日》
发布时间:2022-10-01      浏览量:

2022年9月30日,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国际贸易第二党支部组织线上观看电影《无负今日》。会议正式党员姜玫如主持。

 

会议伊始,姜玫如介绍了电影名字“无负今日”与师大的历史渊源。在动荡的时代,梁启超先生在毕业同学录中提及“无负今日”,表达了对师大学子毕业后要为国家社会建功立业的殷切希望,然而这一优秀传统,后来却沉寂九十多年。时值北师大建校120周年,电影《无负今日》正式上映,掸去历史的尘埃,师大过往峥嵘岁月的画面再次展现在眼前。

 

 

 

电影时长约60分钟,分别以大学、师说、青春三个主题来展开。“大学”以黎锦熙在课堂上讲解鲁迅的一篇文章为开局,以反映社会大众对于知识与真理的渴求,体现出知识文化对于一个国家与社会向前发展的重要性,并通过鲁迅先生对于学生“何为希望”之问的回答来升华无负今日主题——阳光落在身上,今日此时,便叫希望。“师说”同样以课堂开局,由王劲松老师扮演的王梓坤校长向学生讲述他与改变了自己一生的老师的故事。王校长出身贫寒,读不起书,恰是自己的老师,在低谷中撑起了他求知的欲望,让他有机会读好今日的书。后来,王校长在与师大老师就是否倡议设立教师节的讨论中表达了自己对于老师的看法。师者,耕耘在今日,收获在明天,教师节的意义在于使老师得到更好的传承。纵观王校长的一生,受助于年少时的今日、传承于任教时的今日、无负于一生的今日。“青春”同样开篇于课堂,余华作为老师给学生讲述了自己当年写作时的心得,如何让笔下的人物有了生命。他以《活着》这本书作为示例,讲述了“活着”二字,是汉语里非常有力量的词汇,代表了中国人和命运的关系,余华老师从价值的角度阐述了“无负今日”的内涵。

 

 

观影结束后,支部成员积极讨论,踊跃发言,纷纷表示通过这部电影再次体会到了师道传承的意义,也对师大校训“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支部成员梁明安表示电影从三个片段展开,体现的就是一种传承的力量,当代人生活的美好,就是来自于一代代人的希望与传承,并表示自己作为师大学子,也会做好传承者的角色,珍惜韶华。黄梦轩表示,电影虽然讲述了三个不同的故事,但都是以老师为主题,通过电影感受到了老师这一职业的神圣与使命感,是用自己生命点亮另一个生命的伟大职业,作为师大学子,在感受自豪的过程中更应该承担起自身的责任,不负青春,创造未来。

最后,姜玫如对本次学习活动进行总结发言,并引用“吾辈自当惜爱年华,无负今日”与参会成员共勉,希望大家继承和发扬师大人的优良传统,砥砺前行,无负今日,无负青春与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