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生活
   首页» 分党委» 组织生活
组织生活
我院经济学第一党支部集体观影《无负今日》
发布时间:2022-09-17      浏览量:

2022年9月16日,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经济学第一党支部于后主楼1722会议室开展新学期第一次线下组织活动。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孙梦笛同志主持。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集体观看电影《无负今日》。该片以老师为母体,以大学的求知、师说的感念、青春的展望为主题,从而衍生出三个不同时代背景下的故事,展现时光流转变换,唯一不变的就是师者人生。

 

 

 

全体同志一同观看电影《无负今日》。电影片长约60分钟,分为三个篇章。第一篇章《大学》讲述黎锦熙授课巧遇鲁迅,一起为学生讲授了一堂用国语文法解读白话文的重要经典的课堂。第二篇章《师说》讲述时任北师大校长的王梓坤向学生们回忆起自己因从小家贫,受恩师关照才得以复学的感人故事,并与各学者一同商讨签署关于创立教师节的倡议书,教师节也由此而来。第三篇章《青春》讲述新学期的学生与莫言、余华等师者畅谈文学与人生,遍历师大春景后感悟青春的受益良多的一日。时光流转,影片以三个故事,谱成了北师大百廿师道传承的一曲激荡长歌。

最后,支部同志结合影片内容发表自己的观影感悟。卫民同志认为电影《无负今日》追溯教师节的起源,徐徐展开中国百余年波澜壮阔的教育史,不仅是对我们北师大过往峥嵘岁月的纪念,更在回望过去、聚焦当下、放眼未来中提醒我们,应当真真正正把握时光,无负今日!祝琦玥同志则分享了最让其感动的影片桥段,表示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而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师,则架起了无数学生改变命运的桥梁。我们应为自己是师大人而感到自豪,对得起每一个今天,成就更好的明天。马昕悦同志被“燃烧自己,点亮他人”的人民教师精神所深深震撼,她表示“尊师重教”应代代相传。作为新一代青年的我们,应将“无负今日”之言铭记心头,活在当下,谱写属于我们自己的时代华章。伏璐同志分享了观影后的深刻理解——怯懦是一种美德,善良的人才会有恐惧。穿过斑驳的秋叶,阳光落在身上,今日此时,便叫希望。刘昊月同志表示体会到过去的一点一滴造就了今日,而对未来的美好憧憬都依赖于今日的行动。我们不仅要把握住人生的方向,明白当下应当做什么,更需时时警醒自己,不可懈怠。如此方能无负今日。

通过这次集体观看电影《无负今日》活动,支部各同志加深了对北师大校训的认识以及对“尊师重教”精神的理解。我们将继承和发扬“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在明明德,止于至善”的北师大学子精神,坚持“不被大风刮倒”的理想主义和“跟着星流”的浪漫主义,展现“活着”的生命韧性,珍惜时间,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使命,但求无负今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