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生活
   首页» 分党委» 组织生活
组织生活
我院会计学第三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1-06-28      浏览量:

2021年6月24日,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会计学第三党支部在后主楼1621会议室召开了组织生活会。作为本学期的最后一次组织生活会,本次会议共有四项内容。

首先,全体支部成员学习《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这是1981年6月27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一致通过的一项决议。 该决议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来的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特别是文化大革命,作出了官方的全面总结,对这一时期一些重要历史人物的功过,特别是毛泽东的历史地位,作出了官方的基本评价。

徐子涵同志分享到,在建党初期的二十余年中,走过很多弯路,发生过三次“左倾”错误、经过“反围剿”失利被迫长征,全国党员和红军锐减等等一系列的问题。但是中国共产党能够及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六届七中全会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彻底从根源查找问题,开启新的篇章。《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错误组织路线产生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其中一个非常主要的原因就是由于复杂原因导致的“宗派主义和脱离群众的个人主义”兴风作浪,包括“官僚主义”、“自由主义”、“山头主义”等,破坏了党内团结,分离了党和群众的关系。一些个人想把自己的权利无限制放大,过于自信,不服从组织领导,产生了极其严重和不可挽回的损失。《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通过后不久,党的七大就正式确立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中国人民有了自己的领袖,确立了强有力的党中央权威。

随后,支书马高雅对支部本学期的工作进行总结。在党员发展方面,支部发展8名预备党员,新增4名入党积极分子。在三会一课方面,召开全体党员大会,选举支部委员会;进行了4次党课学习,分别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的讲话、《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等;参观了首都博物馆“伟大征程”特展学习。

支部成员共同讨论了支部建设和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王小龙同志肯定了支书及支委会的工作,并指出如下问题:一是会议资料没有公开途径,比如会议纪要没有在微信群里公示,导致其他同学不够了解;二是计划性不足,准备仓促,应提前预留时间,列出计划学习表;三是出勤不够积极,应该公开说明请假原因,加强纪律性;四是要注意“党员徽章”的正确佩戴方式,明确“党徽”与“党员徽章”的区别。马高雅同志指出,一是自己对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要求不够严格,支部成员参加会议和活动的积极性不高,部分支部工作存在拖延的情况;二是支部对大家提交材料的要求不明确,导致培养考察材料质量不高。同时,她对入党积极分子提出要求,参与培养考察和提交材料要积极主动,在会议、活动中要勇于发言,表达自己的观点,同时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学会《国际歌》。

接着,支部开展批评批评与自我批评。支部党员普遍存在的问题包括:理论知识学习不够深入,支部党务工作不熟悉,没有处理好专业学习、支部活动、学生工作和生活娱乐等方面的关系,学业发展缺少规划,发展目标不清晰,学习效率不高,情绪管理不好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支部成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改进建议。

最后,支部全体成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一学期以来,支部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了学生党员的政治素质和党性修养。党支部将继续努力,完善支部建设,积极开展工作,向先进党支部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