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生活
   首页» 分党委» 组织生活
组织生活
我院教工行政党支部参观“毕加索——一位天才的诞生”画展
发布时间:2019-07-04      浏览量:

2019年7月2日,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工行政党支部参观“毕加索——一位天才的诞生”画展活动圆满举行。本次活动由教工行政党支部组织委员王璐璐老师和党员李靖雅老师组织,20余名党员和部分学生党支部支书、支委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旨在引导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深入了解当代西方最具有创造性和影响最深远的艺术家之一毕加索的另一个“身份”——一个战斗在特殊战线上的共产党员,缅怀和继承毕加索勇于革新的创作精神,通过领略天才艺术家的这一场艺术盛宴,唤起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民族精神,凝聚组织能力和团体精神。

 毕加索是二十世纪西方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家之一。他一生留下了数量惊人的作品,风格丰富多变,充满非凡的创造性。画展在798艺术园区内的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展览。展厅内全部103件真迹囊括了毕加索创作生涯的前30年,涵盖了青年毕加索的艺术发现与酝酿时期,包括1895年前后毕加索的求学时期、1920年代初的“古典主义”黄金时期以及贯穿整个展览的蓝色和粉色时期的代表性作品,展现了他在原始主义和立体主义时期不同阶段的创作。其中多幅传世名作诸如《自画像》、《阿维尼翁的少女》、《母与子》、《恋人》、《吻》等赫然在列,这些作品凝聚了这位20世纪伟大画家的毕生心血。

 

 

1944年10月,二战后期,毕加索登报宣布加入法国共产党,在世界共产主义和资本主义两大阵营引起轩然大波。毕加索在《我为什么加入共产党》一文中说:“我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是因为我们的党比其他政党都更努力了解世界大众,使他们成为清醒的思想者,使他们更自由幸福。” 对他而言,这个名称,也许不只是一个政治党派的选择,而说明了他在二战期间看到右派法西斯的残暴、独断,他意图选择在战争期间为着自由、正义、人类共同的幸福做最大献身的一种信仰,如同许多知识分子精英,共产主义象征着理想的坚持,而不只是一种政党的党派利益。

 1937年,毕加索创作的最伟大的作品之一《格尔尼卡》,反映了德国法西斯狂轰滥炸西班牙历史名城格尔尼卡的惨景,战争的不安,轰炸过后人们的惶恐,牛马的嘶鸣,表达了艺术家对佛朗哥独裁政权的无比愤慨。同年创作《哭泣的女人》,主人公扭曲变形的脸型,滚滚而出的泪珠,表现出底层社会人们肝肠寸断、痛苦无助的社会景象。毕加索在《纽约时报》撰文称:有良知的艺术家不应该、也不能够对人性与文明的日渐沉沦漠不关心。艺术家悲天悯人的人文情怀和以笔为武器抨击黑暗的使命担当令人为之动容。

 

 

毕加索的创作生涯是在不断地探索,或者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是在不断地发现。从具有哥特风格的格列柯风格,到古典风格,再到印象主义、后印象主义,尤其是塞尚的影响,最终在变化和融汇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他对立体主义和解构主义的探索,如代表作《亚维农少女》《小提琴与葡萄》,做出了前无古人的探索与尝试,寻找新的思路和用新的表现手法来运用他的艺术材料,将创新发挥到了极致。

 毕加索不忘初心,一生都保持着对世界的好奇,对于艺术探究永不止步。在90岁高龄,他拿起画笔和颜色开始画一幅新的画时,对世界上的事物好像还是第一次看到。《年轻的画家》中毕加索流下的蓝色眼泪,暗示着当他放下挚爱的笔时,是怎样的心碎与不舍。坚守着初心,默默期待着爱与和平,他的每一笔,都是历史的纵横,时代的巅峰。

 在整个观展过程中,大家完全陶醉在毕加索新奇的画作和幽默的解说之中。观展结束后,讲解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分享。相信此次毕加索画展活动能够坚定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理想信念,继承和学习艺术大师的优良品质,不忘初心,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奋发有为,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